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特别策划】江苏:筑牢抗疫防线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本刊特约记者 章岑

  “坝东线1号环网站冲击送电正常!”“石军线1号环网站冲击送电正常!”“线路核相正确!”2月13日10时25分,在江苏徐州应急病房建设现场,随着徐州供电公司负责现场运行的党员李庆根据调度指令操作完毕,徐州市应急病房业扩配套供电工程成功通电。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冲在最前面,统筹推进应对疫情各项工作,落实供电保障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引领

  建强指挥体系

  “同事们,当前疫情严峻,所有调控人员取消休假待命。”新春将至,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正准备分批休假的调控人员,突然收到这条信息。一声令下,所有人员坚守岗位。

  疫情发生后,国网江苏电力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落实各级责任,部署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应急保电、新闻宣传等工作,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和预警工作。

  “围绕不发生员工确诊、疑似病例,不发生营业场所、办公场地病毒传播事件,不发生因供电问题影响地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等工作目标,从疫情范围是否会进一步扩大、疫情控制时间是否会更长等方面考虑……”1月29日,国网江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肖世杰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

  在国网江苏电力党委领导下,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调度专业密切跟踪疫情防控的电力需求、负荷变化,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运检专业组织各单位对重点站线等防疫工作涉及的电力设施开展拉网式特巡,筑牢疫情防控的电力防线;营销专业组织各单位及时对接地方政府,加强对防疫定点收治医院、防疫指挥部、医疗物资生产厂家等重要客户开展用电检查。

  镇江供电公司选派8支共产党员服务队、100多名党员下沉到社区和医疗设备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泰州供电公司坚持为当地10多家提前复工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企业提供24小时保供电服务……

  齐心协力

  筑牢抗疫防线

  1月26日,苏州博纳环境设备有限公司接到武汉中建三局紧急求助,需要再开通一条生产线,制造一批配套净化空调机组,用于火神山医院建设。

  “我是党员,我上!”“我对线路最熟悉!”……党员们纷纷表示。

  国网江苏电力(苏州韩克勤)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勇军和查永新立即出发,前往该企业开展为期3天的保电特巡,直到将设备成功送上开往武汉的车辆……

  在抗疫情保供电过程中,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迅速出击,第一时间获得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及防疫医疗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名单,开辟保电24小时特巡通道,响应客户需求。

  “您好,这是疫情期间临时性涉电价格扶持政策,请收阅。如有需要,请拨打24小时服务电话。”2月8日,新沂市伟业铝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收到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新沂)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告知信息。

  随着国网江苏电力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2条措施,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一时间将企业复工新政策通过手机信息发送给当地2538家企业,全力抗击疫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务必将扶持政策以最快的速度宣传到每一家企业。”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按照要求全面开展工作。服务队通过上门走访、微信视频、电话宣传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运营计划和用电需求,按照复工日期和用电计划,指导客户线上办理相关业务,确保疫情期间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担当作为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月29日18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常州市金坛区儒林供电所值班室的宁静。“我家又跳闸了,全家人正居家隔离,请你们帮忙看看。”打来电话的是儒林镇五叶村水香苑小区客户范某。该户人家正处于隔离状态。

  “我去,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到第一线。”采集运维班副班长姜冰说。

  在当地医护人员陪同下,姜冰和同事跟着小区保安来到客户家。借助手电筒的亮光,姜冰发现客户家中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老化烧毁,随即更换了保护器。20时30分,客户家的灯又亮了。

  国网江苏电力许多退休党员也主动加入战斗。他们有的为武汉捐出“特殊党费”,有的努力筹措防疫物资,用行动体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月2日,经排查,阜宁县供电公司203名退休员工及其家属,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医学隔离。其中,微信回复110人,电话联络93人。”这是阜宁县供电公司离退休支部党小组长、年近80岁的老党员肖国定在微信里的“每日一报”。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江苏电力要求基层单位每天对离退休人员进行摸排,统计健康状况、活动轨迹,并定时汇总上报。该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同心协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