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特别策划】上海:让党徽闪亮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本刊记者  陈昊南

  2月15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传来好消息:医院扩建工程已成功送电,为新冠肺炎患者医治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行!”“我上!”“我可以!”接到为临床中心紧急送电的任务后,上海金山供电公司党员干部亮出了承诺。

  用可靠供电

  保障城市平稳运行

  2月17日上午,±500千伏枫泾换流站值班长熊传广巡视着换流变压器、户外封闭式组合电器、控报保系统等站内重要设备。这天是熊传广连续坚守岗位的第17天。作为一名湖北籍供电员工,春节期间,他选择留在上海。

  1月22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第一次会议上就明确,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应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电力保障,确保全市正常生产经营和社会生活;尤其要做好重点医院、医疗机构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建立24小时联系沟通机制,指导、协助客户做好内部用电故障处置,做好应急供电保障准备工作。

  这个春节,许许多多的供电员工,尤其是党员,在加班加点中辞旧迎新。农历正月初二,上海市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一班班长顾海青在班前会上,拿出自己通宵梳理的闵行区内所有相关医疗机构、防疫物资生产单位的电源情况和15条输电线路巡视方案。

  农历正月初七清晨,上海市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一班设备主人冯永万以“一杆一停”的方式巡视着25江杨中线。这条线路的远端连接着宝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58岁的冯永年每两天就执行一次巡视工作。

  为了确保±500千伏南桥、枫泾、华新换流站的运行安全,国网上海电力自2月1日起对这3座换流站实施封闭管理。2月10日,留守换流站的党员组建了“新南先枫”共产党员突击队。“关键时刻,党员上!”他们揽下最苦最累的活,坚守在最前线。

  用优质服务

  支撑企业复工复产

  2月10日10时,徐哲飞和搭档陈吉巡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供电设备时,通过国网上海电力智慧党建中心战斗堡垒(单兵)系统,与正在国网上海电力视察的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实时连线,汇报工作情况。

  2月10日起,上海市的大部分生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上海市南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一班的客户工程师徐哲飞和同事马不停蹄地走访徐汇、闵行两区内的9大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创业园区,了解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接客户的用电需求和排产计划。

  在车墩工业园区,两名用电检查人员再次来到美迪康医用材料(上海)有限公司,回访用电情况。就在一天前,上海松江供电公司仅用1天时间,就为该企业完成了用电增容施工。上海松江供电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队员王炼说:“疫情当前,我们尽最大可能压缩时间,为特殊客户做好服务。”

  2月12日,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市区兴业)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臻远来到合生汇广场。由于业主单位的电工还未全部返岗,客户在用电方面有一些疑问。张臻远检查了各区块的用电情况并告诉客户:“一切正常,请放心用电,有问题随时找我。”

  针对供电区域内大型物流企业较多等情况,上海青浦供电公司组织客户经理和党员志愿者多次主动上门,帮助企业排查用电安全隐患,共同制定停电应急管理预案,解决企业用电问题。

  2月17日,上海电网最高负荷已接近1700万千瓦,较一周前增长近15%。目前,上海电网运行平稳,企业生产得到有力保障。

  用志愿行动

  助力全市战“疫”

  1月24日,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共青团上海市金山区委发出号召,希望青年人行动起来,协助做好防疫检查工作。上海金山供电公司员工时沛尧、张晓晗立即报名。

  1月30日,时沛尧、张晓晗来到高速公路收费口帮助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疏导交通。“这么冷的天,太不容易了!”很多驾驶员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连续值守8个小时后,时沛尧、张晓晗回到了单位。刚脱下防护服,时沛尧就说:“我想写入党申请书,这也是我奋战前线的‘请战书’!” “我和你一起写。”张晓晗说。

  2月7日至12日,国家电网上海电力(阳光驿站)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分成3个小组,轮流到芷江西路街道灵光居委会、苏家巷居委会值班。队员们发挥优势,帮助居委会编写口罩预约信息处理脚本。“多亏了你们做的这个信息整理小程序。”灵光居委会书记沈莉说,“几千条口罩预约信息,我们起码得统计两天。你们一来,半天就弄完了,真是帮了大忙!”

  国网上海电力33家基层党委、5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253个党支部、2709名党员许下庄严承诺,在278个抗疫保障点实现党员责任区全覆盖。截至2月29日,国网上海电力共有668名党员投入抗疫保电一线,累计开展设备特巡21686次,开展营销服务7484次,开展志愿服务6100次,为最终的胜利贡献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