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特别策划】浙江:心中有大“数”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本刊记者  徐俊钐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国网浙江电力广大干部员工敢于挺身而出,善于攻坚克难,为医疗机构、隔离点、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紧急送电,守好城市“生命线”,用一盏盏温暖明亮的灯,一颗颗赤诚之心,撑起了头顶这片应该撑起的天。

  2月15日下午,浙江临海市供电公司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历经5个小时的紧张施工,顺利完成了315千伏安临时变压器的安装和并网运行,为省级重点工程—大田平原排涝一期工程的后续开工做好了电力保障。

  回首刚刚过去的这个特殊春节,面对被迫按下的“暂停键”,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敢于挺身而出,善于攻坚克难,同医护人员、部队官兵、志愿者们一道并肩与时间赛跑,为医疗机构、隔离点、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紧急送电,守好城市“生命线”,用一盏盏温暖明亮的灯,一颗颗赤诚之心,撑起了头顶这片应该撑起的天。

  守土尽责 全力保障可靠供电

  电网关系人民安全和国计民生。面对疫情,既要保障人民群众和重要客户安全可靠供电,又要满足疫情防控新增的用电需求。而这一切,必须首先是近8万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保障,生产经营体系高效运转。

  接到丈夫必须立即返岗、不能和自己一起回家过年的消息时,浙江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员工钱凯洋的新婚妻子当即回复了两个“绝望”表情包。这意味着,这个刚过门的新媳妇,春节要独自和公公婆婆相处了。

  为了确保所有一线电力调控人员的安全,从2月1日开始,国网浙江电力实行全体调控员封闭式值班管理模式,即所有调控员的生活场所和工作场所均分成互不见面的两组进行隔离。这意味着,他们将长时间与家人“隔离”,暂时放下自己作为孩子、爱人、父母的责任,直到疫情结束。

  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浙江电网用电负荷一路走低。

  国网浙江电力精准预判全省负荷变化,合理安排机组发电、调整区外受电,并在历史上首次统调光伏电站参与春节负荷调节,解决了春节期间负荷大幅下降但光伏大发带来的突出矛盾;构建了特高压换流站“三道防线”,运维值班第一梯队35人实行封闭式管理,并组建40人应急抢修队和运维值班第二梯队,协同国网直流技术中心完成极端情况下的远程控制应急运维准备。

  可是,如果电网设备此时发生故障,如何在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完成抢修?2月3日,国网浙江电力成功开展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电网设备抢修网上应急演练,模拟某50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发生主变故障跳闸,通过网上组织指挥、网上故障诊断、网上过程监控和网上物资调用,实现电网设备故障的快速响应、快速隔离、快速抢修和快速送电。

  时间就是生命。

  44小时—这是新昌县供电公司在一片荒地上新装一台变压器,为磕山集中观察隔离点完成紧急送电的时间。通常,这样的工程至少要5个工作日。

  7天—这是温州供电公司建设一座总配电室的时间。温州医科大学附二院瓯江口院区被列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原计划5月交付的总配电室必须在一周时间内交付。即便正常施工条件下,完成任务至少需要半个月,更何况是疫情严重、物资调配困难、人员紧缺的极端情况。

  8座变电站—这是宁波供电公司鄞州运维站变电值班员徐宁一用一上午时间远程完成的巡检任务。帮助他迅速完成巡检的,是“驻守”在各个变电站的变电运维机器人和各类监控系统。

  为全力确保疫情防控重要场所可靠供电,国网浙江电力对涉及防疫指挥部、医院、医疗设备生产企业等重要场所的1103条10千伏线路开展了密集特巡,安排96辆应急发电车进驻有关重要场所,并配合政府完成了150个疫情隔离观察点和335个卡口的用电安装。

  护航大后方

  保障社会正常运转

  1月31日23时,仙居县供电公司白塔供电所的值班电话里,传来了上街村村民王保富焦急的求助:“我们这里突然没电了!”值班员叶锡军和鲍泼立即戴上口罩赶往现场,处理好了因路灯漏电造成分保跳闸的故障,村里的临时防疫值班室恢复了正常用电。

  实际上,这对基层供电员工来说,是一个很常规的值班抢修,不过是发生在了抗击疫情的当下。叶锡军他们毫不犹豫地连夜赶来,焦急的王保富一见到就激动地连连说道:“这下放心了!”

  针对全省2003家疫情防控重点部门、重要设施及医药生产企业,国网浙江电力“一户一案”落实保障措施,建立供电保障全天候专属服务团队,协助客户开展用电设备维护和巡视检测,同时增强抢修力量,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开辟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需扩大产能企业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对确因流动资金紧张、交费困难的,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电;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实行双电源供电,并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免费设计、施工。

  对于医院用电,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动力部的曹春源早已吃下了“定心丸”。1月30日,距离重症隔离病房仅20米的变压器出现异响,杭州供电公司西湖供电分公司很快就派人解决了问题。曹春源知道,有一支队伍一直守护在他看不见的地方。

  衢州龙游的一家口罩原材料供应企业,每天生产的无纺布可用于制作200万只口罩。龙游县供电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仅用24小时就满足了该企业变压器增容的需求。

  为有效阻断疫情进一步蔓延,2月1日以来,温州、台州、杭州等地先后实行封闭式管理。空荡荡的街巷,冷清的城市,社会经济发展速度在疫情面前不得不放缓,但城市不能“停摆”,守护好电力“生命线”,是确保城市正常运转的重要一环。

  2月7日14时55分,台州椒江居民江女士在椒江供电营业厅门口顺利完成了峰谷电办理。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椒江供电营业厅不得不暂停对外业务。为了方便居民办理业务,机器人“电小e”站在门外行使了营业员的职能。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浙江电力更加强调优质服务,全力保障民生用电。全省开展欠费不停电,对远程费控模式居民客户,取消自动停电模式,全省30余万户居民在春节期间欠费但均未实施停电;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电,进一步切断疫情蔓延渠道。从1月24日到3月1日,国网浙江电力累计受理线上用电报装申请67419笔、交费453596笔,提供电子发票40602笔。

  党旗飘扬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1月29日,国网浙江电力党委发出集结令,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我负责保电,她负责病人。”—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党员李哲,连续坚守在浙江省疾控中心、浙大二院滨江院区等电力保障一线,每天巡视超过20千米,保障重点防疫场馆电力“零闪动”。他的妻子许清珏怀有5个月身孕,也坚守在浙江省防疫定点医院—浙大一院的药剂科,每天配药超过500副。

  “对家乡最长情的告白是留下来,冲上去!”—在宁波余姚,青年党员杨敏杰收起对值守在隔离病房的妻子的担心,将对家乡湖北的牵挂转为动力,坚守岗位,确保了宁波多家疫情防控单位、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可靠用电。

  “任何紧要关头,每一位党员都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东阳市供电公司74岁的退休职工丁岩如,向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特殊党费,用于疫情防控。这是一名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保供电的老电力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一名老党员的理想信念。

  按照“党委坚强、支部管用、党员合格”的要求,国网浙江电力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作用,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敢挑重担、敢上头阵、敢打硬仗。

  兰溪市供电公司职工胡芳通过自己的公益渠道,为当地医院从海外多方筹措到各类口罩330余万只、医用级防护服1000套、一次性脚套8000余双以及价值近百万元的护目镜、消毒液、测温枪等物资……

  没有空洞的口号,没有华丽的言语。这些可爱的电网员工挺身而出,默默地坚守岗位,保电力供应,保一方平安,用自己的微小能量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大能量。

  助推复工复产

  电力有大“数”

  眼下,随着日确诊病例数的连降和出院患者数的连升,复工复产成为高频词。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不误?

  2月9日,国网浙江电力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十二项举措,出台了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举措,包括全力做好电网项目开复工、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全力加快组织招标采购、全力加强产业链金融服务等。

  “这几天我们都是连轴转,为供区的企业做好上门服务。”2月13日,义乌市供电公司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三人小组结束对一家日用品生产企业的复工送电检查后,又马不停蹄赶往一家仪表生产企业。

  2月13日至14日,嘉兴供电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全体客户经理连打了410个电话,对供区内410户大工业企业逐个宣讲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节省用电成本,获得了一致好评。

  除了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这些传统的优质服务,国网浙江电力还响应浙江数字化转型号召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根据企业历史用电量情况、当日用电量情况等数据创新推出了“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用指数动态监测、精准分析各区域、各行业由点及面的复工复产情况,以便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同时也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2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印发《关于充分应用电力客户用电数据支撑地方政府组织并监测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所属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公司充分应用电力客户用电数据,支撑地方政府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并监测复工复产情况。这意味着,“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认可,并向公司系统推广应用。

  3月1日,浙江的“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已从2月9日的23.56升至87.29,表明浙江大部分企业已经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