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特别策划】黄冈:与疫情赛跑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本刊特约记者  胡斌  刘文韬

  大事难事看担当,知重负重迎难上。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战中,湖北黄冈供电公司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持续奋战。高高飘扬的党旗下,一股磅礴力量正在汇聚,创造着新的奇迹。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作为革命老区的湖北黄冈市,幅员广阔、人口集中、资源缺乏,防疫形势尤为严峻。疫情如火、刻不容缓,黄冈电网人勇挑重担,发扬“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老区精神,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保供电工作中,与疫情赛跑,与死神竞速。

  与时间赛跑 为“小汤山医院”紧急送电

  随着疫情发展,黄冈城区医院床位告急。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下令,提前启用原定于5月投运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要求在48个小时内改造成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对患者集中收治。

  1月24日,黄冈供电公司接到市政府保电任务。除夕夜,黄冈高新区供电中心抢修班班长、党支部书记刘军带队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勘查现场,第一时间制定施工和应急保电方案。

   “以最快的速度出发,一刻也不能等,提前一分钟,也许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刘军说。之前,他和同事一直奔波在为市区定点医院保电、增容的路上,接到这个紧急任务后,想都没想就承担了下来。

   “过年期间,我们有的员工被隔离在外地老家,要在48个小时内要完成约15000平方米的院房电路施工,人手非常紧张!”刘军坦言,“不同于普通综合医院接电,这次把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临时改为传染病医院,确保医院供电安全稳定非常重要。我们进驻时,整个医疗中心只有临时基建电源,供电可靠性距离改造标准差得很远。”

  在刘军接手前,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4栋楼的电梯接的都是临时电源,存在停运的安全隐患。大量的物资在一楼堆积如山,没有电梯,无法往上运。到达现场后,抢修队立即投入工作,一头扎进了电梯间。在狭小的电梯井内,几名抢修队员挤在一起,小心翼翼地接设缆线。时值寒冬,队员们却是满身大汗,连口罩边缘都被浸湿,但没人喊累,大家争分夺秒开展作业。

  1月25日13时30分,当所有电梯接电工作完成后,刘军和同事们才回到工程车上喝口热水、吃碗泡面。在两天时间里,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全部通电,1000个床位、45盏应急照明灯和3部电梯电源全部投运。黄冈“小汤山医院”按时启用。

  疫情发生以来,刘军的脚步从未停歇。1月29日,抢修班在一下午的时间内,完成市防控指挥部复电抢修; 2月15日,他们在风雪中完成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双电源接入送电任务;2月25日,他们用时5天完成黄冈市传染病医院供电配套工程施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刘军带领队伍跑遍了黄冈城区所有重点保电现场。

  2月1日,英山县新中医院送电;2月2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双电源送电;2月3日,麻城市大别山医院送电;2月4日,麻城火车南站铁路医院、团风“小汤山医院”送电……供电员工始终奋战在一线,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坚守抗疫一线 上阵“夫妻兵”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许多家庭全员上阵,誓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麻城市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副主任陈卉与丈夫蔡恒,就是这样一对坚守在抗疫前线的“夫妻档”。

  蔡恒是麻城市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疫情发生后,由于病患大量增加,医院重症感染区的人手已紧张到极限。在妻子的大力支持下,他主动在志愿前往重症感染区的请战书上签字,申请到最危险的地方救治病人。

  陈卉夫妻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这个春节,陈卉本计划同往年一样,一家人到武汉和父母一起过年。面对疫情,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留在最需要他们的战场上。

  特殊时期,供电营业厅关闭。供电服务中心担起与客户沟通联系的重任。陈卉与同事们每天耐心地给打电话来咨询的客户做好解释工作,安抚客户的情绪。她也时刻与一线的供电所保持联系,为一线员工及时提供帮助。

  2月15日,麻城地区普降暴雪。供电服务中心电话铃声不断。22时17分,陈卉接到一个电话:“我是麻城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我和爱人目前在岗,无法离开病房。我们居住的小区停电后又来电了,可我家里仍然没电,也许是空开故障,能帮忙处理一下吗?家里只有一个老人和两个孩子……”

  “您别担心,我们马上过去。”空开故障不属于供电企业抢修范围,但陈卉果断伸出援手。23分钟后,客户家中重新明亮起来。

  为生产加油 助力打赢攻坚战

  抗击疫情的战役,不只是在医疗战线打响。在这场全方位的战役中,“大后方”生产机器的全力开动,尤其是关系国计民生企业的复工复产,同样重要。

  黄冈隆中环保公司作为市区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在疫情发生后承担了大量的医疗废弃物处理工作,始终在超负荷运转。2月7日,欧尔东(朝阳)环保集团捐赠的设备运抵黄冈化工园区后,黄冈供电公司高新区供电中心火车站供电所第一时间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及时提供电力物资供应和技术支援,帮助隆中环保公司尽快启用新设备。“帮医疗企业渡过难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出发前,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王中说。

  作业现场附近集中了近期全市的医疗废弃物,施工环境很危险。今年58岁的万友明平日里负责1500户客户的供电服务工作。快要退休的他,义无反顾地申请到最危险的地方施工。

  王中劝说道:“万师傅,你平时主要抓营业厅跟供电台区工作,也快退休了,这次任务危险,万一感染了,我怎么跟您家人交代?”万友明说:“你是队长,我是队员,但我们都是党员!你年轻人都不怕,我一把年纪还怕了不成?”就这样,万友明和年轻人一起,一直奋战在最前线,脏活累活抢着干。“看到万师傅这么拼,对我的触动非常大。作为党员,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冲锋在前。”王中说。

  当日,在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努力下,160米低压电缆等物资全部到位,并于2月8日中午完成施工。新设备投产后,黄冈市医疗废物处理能力达到每日22吨,彻底解决了医疗废物处置难题。

  在黄州区,黄冈晨鸣浆纸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开工。该客户采用按变压器容量计算基本电费,停产期间每天7万元的基本电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冈供电公司指导客户远程申请暂停业务,并将暂停时间追溯到了规定的最早“2月1日起”,减免了每天7万元的基本电费。

  在蕲春县,黄冈供电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灵活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要求,从当地企业未开工期间的生活(照明)用电电费入手,让企业一个月节省60万元成本,为下一阶段复工复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在与疫情战斗的日夜里,黄冈供电公司不仅为全市抗疫指挥单位、医疗机构提供持续供电保障,及时保证了全市多处“小汤山医院”紧急投运,还积极为重点保障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电力支撑,确保医疗物资生产供应不断电。

  黄冈供电公司主动对供电区域内12家大工业客户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排查,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8项举措,帮助企业减少电费支出,降低用能成本。黄冈供电公司先后为华新水泥、祥云化工、广济药业等企业办理了用电业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561.21万元。用电客户申请暂停、减容、暂停恢复、减容恢复,不受“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限制。多项务实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除了后顾之忧,送出了企业急需的“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