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特别策划】孝感:“疫”战到底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本刊特约记者  肖强  谢思婷

  1月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2月5日24时,孝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次超过黄冈,仅次于武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孝感这个原本热闹喧哗的全国“孝文化”名城瞬时按下了“静音”键,形势异常严峻。

  孝感供电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总体要求,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孝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在市、县两级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统筹疫情防控、保供电工作。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靠前指挥,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广大员工奋力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打响疫情防控保供电遭遇战、阻击战、保卫战!

  突击:

  红领先锋 跟疫情赛跑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孝感供电公司迅速组织精锐力量,成立77个“共产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在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担起央企责任使命,不分昼夜,用最快速度完成相关配套供电设施建设;不讲条件,做到临时医院建在哪里,供电线路就架到哪里,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1月27日,安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为安陆版“小汤山”医院进行电力配套设施建设的指令。

  “我是党员,经验丰富!我先上!”拥有14年党龄的郭其元带头响应。

  “我们是电网应急基干小分队,这个任务我们一定要冲上去!”党员发展对象、应急基干小分队队长刘亚洲请战。

  ……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早一分钟送电,患者就有早一分钟治疗的希望。孝感供电公司组建以40余名共产党员为骨干、共80余人的突击队奔赴“小汤山”工地。

  饿了,他们就吃两口泡面;渴了,就喝上几口矿泉水;困了,就靠在工地休息区打个盹。连续三天三夜奋战,他们干了平日9天的活,圆满完成了安陆市“小汤山”医院的电力保障任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重庆派出144人援鄂医疗队,对口支援湖北孝感。2月3日,孝感市政府紧急指令:重庆医疗队重症组60名队员的住宿地,急需安装21台空调取暖设备和消毒设备,急需供电公司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孝感供电公司无条件承担了工程建设任务。36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做好防护后快速抵达现场,分成4个小分队,更换架空导线,安装分接箱,制作电缆终端……仅用7个小时,就为所有新装空调供上了电,让一股股暖风吹进了重庆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宿舍。

  该医疗队重症组副组长李蕊激动地说:“我们刚到的时候,没想到湖北比重庆冷。现在装上了空调,我们的医生晚上轮班休息时就暖和了,感谢孝感市政府!感谢中心医院和供电公司!”                                               

  同时,汉川市供电公司仅用17个小时就完成了汉川传染病医院临时电源保障供电;云梦县供电公司争分夺秒,3天就完成了云梦城东医院应急电源架设送电任务……

  在抗疫情保供电战斗中,孝感供电公司始终以“战时”状态应对“大考”,再次展现出“孝电速度”和“国网担当”。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新装配电变压器7台、架设供电线路和电缆27.68千米,投入重要客户保电人员500人、车辆99台、应急发电车8台,确保全市供电安全可靠。

  坚守:

  无声岁月 守护万家灯火

  家在武汉的代时雨,是孝感开发区供电中心配电运检班员工。春节期间,他一直和同事们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对全市9 家定点医院、31家发热门诊、3家防控用品生产企业等107个重要客户进行特巡特检,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1月29日,爸爸打来电话,哽咽着告诉他,妈妈因感染新冠肺炎医治无效去世了,之前一直瞒着他,是怕他回武汉被感染。

  在同事的陪伴和安慰中,代时雨渐渐走出悲伤,再一次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决心和同事们一起战斗,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

  无声岁月,守护万家灯火。像代时雨这样坚守一线的国家电网人,还有很多。也许你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那是因为,他们一直都在……

  调控系统是电网的大脑,关系着整个电网的安全。疫情就是命令,保电就是战斗。孝感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启动全封闭值班模式,12名值班员从除夕坚守到元宵节。

  “疫情不退,我不回家!”他们每天重复着调度台—宿舍的闭环路线,守护电网安全。

  主值班员赵利华在春节前将年幼的双胞胎儿子送回娘家,主动请缨坚守岗位;主值班员向盼在婚后第一个春节与丈夫双双坚守值班岗位;主值班员张欢欢初为人母,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值班岗位,并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副值班员徐晓霞膝盖半月板损伤未痊愈,坚持要求坚守岗位……

  夜以继日的坚守、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们虽然无法与家人共享辞旧迎新的欢乐,却将光明与温暖通过电网源源不断输送到千家万户、输送到医疗前线。

  这一次,后勤人员也从后方走向前线。他们及时为一线人员、值守人员配备口罩、测温枪、手套、护目镜、防护服、消毒酒精等防护用品和消毒物资,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染的风险。截至目前,该公司未发生一起因保电、服务被感染隔离的病例。

  服务:

  隔离不隔爱 服务不打折

  特殊时期,服务更贴心。孝感供电公司对全市186.62万户居民用电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

  湖北环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口罩,每天7万只口罩直供武汉。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紧急复工,昼夜生产。

  2月5日,厂区忽然停电,口罩半成品都停滞在车间里。汉川市供电公司网格员聂华明接到厂家的救援电话,立即和几位师傅赶到现场,查明是厂区连日满负荷生产、变压器跌落保险烧毁导致停电。随着新的跌落保险安装完毕,变压器送电成功,车间里又响起了轰隆隆的生产声。

  在被誉为“华中纸都”的孝感市孝南区,维达、恒安、金红叶、清风等大型生活用纸生产企业在此聚集。随着湖北省、孝感市防疫进入总攻阶段,恒安集团接到政府的指令,成为孝南区首家紧急复工复产的企业,为湖北省内10万名一线战“疫”医护人员生产生活卫生用品。

  2月24日,孝南区供电公司得知恒安集团紧急复产,迅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上门了解困难、对接服务。当听说该企业负责设备动力的人员仍因居住地封闭管理和交通禁行未能到岗到位、企业对满负荷生产的安全可靠用电心里没底时,孝南区供电公司的服务人员一边主动为该企业的生产用电设备开展“体检”,一边向企业介绍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落实中央精神、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出台的“八项举措”,为该企业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用电方案。

   “根据现在这个方案,我们专门为你们公司算了一笔账,仅基本电费一项就可以节约用电成本12万元。” 听到供电服务人员的细心讲解,恒安集团设备部经理程义明连声称赞:“太好了,太感谢了!你们不仅为我们复产用电操心,还想方设法为我们企业缩减成本。这下,我们可以甩开膀子、开足马力生产了!”

  在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孝感供电公司还根据湖北省最新确定的最早复工时间,提前做好今年首批5个续建重点电网工程项目的复工准备,合理调整、编制复工进度安排,做好人员、工地、物资的充分准备。各工程项目人员返回项目部,安排临时单间宿舍,隔离观察14天,进行“e安全”APP人员身份核实或注册,开展全员复工前的手机网上安全培训,在3月15日前做好一切开工准备,确保基建项目、网改项目届时安全有序复工。

  成立于1983年的孝感供电公司“孝心志愿服务队”,连续37年为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提供爱心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孝心志愿服务队”主动走访社区客户,为需要帮助的群众送去口罩等防疫用品,送去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等生活急需物资,诠释着特殊时期最美“逆行者”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