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特别策划】武汉:坚守战“疫”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本刊特约记者  沈勃  张珂  张雪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供电公司全面调动117个党组织,成立43个共产党员先锋队,勇担使命、攻坚克难,带领广大员工全力打响抗疫保电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武汉供电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总体部署,将疫情防控和供电保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开通7×24小时供电保障“直通车”,严格采取“5+1供电服务模式”,逐户梳理重要保障区域供电情况和用电需求,实施“一线一案”“一户一策”策略,建立服务保障团队与对口联系机制,全力为132家定点医院和医疗机构、237家隔离点、62家医疗队入住酒店、27家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及61家市政保障单位用电保驾护航,确保全市电网运行稳定可靠。    

  如今,抗疫保电决战已打响,武汉供电公司迅速进入决战状态,开启总攻模式,进一步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坚决执行公司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8项举措、复工复产12项措施,不断强信心、暖人心、献爱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战区模式 实现高效运作

  “得益于保电战区的成立,大家通力合作,送电效率一下子高了不少啊!”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用电改造工程完工后,武汉供电公司武昌客服分中心主任饶庆感慨道。

  2月5日,为确保保电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按照武汉供电公司防疫指挥部的要求,武昌客服分中心、武昌配电运检室和既济武昌实业分公司共同组成了武汉供电公司特殊时期防疫供电保障武昌战区指挥所。

  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用电改造工程是武昌战区指挥所成立后接到的第一个作战任务。经过战区指挥长的统筹安排,三家单位迅速分工合作,第一时间组织现场勘察工作,落实物资、车辆调配,积极协助用电改造施工。2月7日11时10分,与时间赛跑的施工改造正式开始。线路走向定位、低压电缆敷设、电缆终端箱安装、端子排接线、调试检测…… 15时50分,指挥部第一个会议室成功送电。16时30分,另外两个会议室也成功送电,武昌战区首个作战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而在一江之隔的汉口战区,2月16日2时,为武汉目前最大的方舱医院—长江新城方舱医院提供电力支援的战役也火速打响。武汉供电公司物资部、汉口客服分中心、汉口配电运检室、既济电力集团、变电检修室多方联动,生产技术组、安全管控组、物资筹备组、施工作业组、后勤保障组协同推进,经过37个小时井然有序的施工作业,该战区圆满完成了高压电缆敷设、箱式变压器安装、计量装置安装等工作。2月17日15时15分,长江新城方舱医院一次送电成功!

  从2月5日起,武汉供电公司再次启动军运会时期战区作战模式,实行“防控指挥部管总、战区主战、专业协同”策略,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成立防控指挥部,下设10个战区指挥所及1个后勤保障组。该公司班子成员到各战区统筹指挥协调,科学调配生产、营销、后勤等专业资源,针对春季雷雨天气、春耕烧荒等情况,加强主网巡视值守,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配网精益运维,形成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作战模式,确保各项指令快速执行、供电保障万无一失。

  坚守战场 跑出“供电速度”

  “我们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争取早日实现通电。”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湖北武汉华源新胜电力有限公司江夏分公司总经理刘冬华紧盯着施工现场的每一个作业环节。雷神山医院电源是地下电缆,电缆网络布局较为复杂。为确保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用电安全,刘冬华有序安排现场工作,细化作业分工,为每一处施工现场配备工作负责人。短短3天时间,他带队完成了电缆敷设、环网柜安装等工作,安装环网柜10台,架设箱变26台,敷设电缆7千米,体现了“供电速度”。

  而在30千米外的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电力建设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1月23日16时30分,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接到任务立即投入到火神山医院电力工程建设中。火神山医院配套电力工程采取双电源供电方式,现场施工条件差、施工难度大。为了尽快完成施工任务,200余名供电人员坚守工程建设一线,鏖战8天8夜,顺利在1月31日完成4台10千伏环网箱、24台箱式变压器的安装工作,总容量1.46万千伏安,敷设电力电缆8千米。

  抗疫保电阻击战的迅速响应,离不开给力的物资供应。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武汉供电公司物资部综合室主管张虹萍接到紧急电话:“武汉将建设首个‘小汤山’—火神山医院,急需电力物资。” 挂断电话的张虹萍眉头紧锁,担心这个节骨眼找不到人。但她深知时间紧、任务重,于是当机立断,多管齐下紧急协调物资供应,一边通知仓储班的同事立刻核对仓库的库存物资,一边与建设、设计单位沟通,提前掌握主要设备的型号和技术参数,同时与上级物资部门和供货商联系寻找货源。经过8天8夜的辗转协调,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物资全部到位,已经好几天没休息的张虹萍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医疗配套电力工程紧张进行的同时,多支应急抢修队伍也始终坚守在一线,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应急故障需求,全力确保疫情期间和极端天气下电力可靠供应。2月15日,武汉迎来了鼠年第一场降雪,武汉供电公司供区内多条线路受恶劣天气影响发生故障。当日凌晨,武汉东新供电公司正在值班的青年员工邓国庆主动请缨,跟随检修建设工区副主任高楠共赴10千伏庙建江线开展抢修工作。他们克服恶劣天气、线路运行环境差等重重困难,徒步穿行崎岖山路,不眠不休16个小时,顺利排查出故障点,恢复了全线供电。

  截至2月15日17时,经过应急抢修队伍的全力奋战,武汉地区受大风降雪影响跳闸的22条10千伏供电线路全部恢复供电,确保全市396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单位正常用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当前,武汉供电公司勇担使命,坚守战场。1 月 24 日至今,该公司累计出动人员 70212 人次、车辆 9468 台次投入疫情防控和保供电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医疗配套电力工程建设,提前做好隐患排查与抢修准备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对供用电设备设施的隐患排查,做好防范措施。同时,做好抢修物资、工器具、车辆、发电机的准备工作,迅速响应各类突发故障。各营销单位迅速对接,做好用电检查、失压脱扣退出等保电准备工作,制定保电方案,与隔离点供电单位建立良好的联动机制,确保各项防疫保电工作要求传达、落实到位,坚守疫情防控的电力“生命线”。

  党旗飘扬 协力共克时艰

  2月1日,武汉蔡甸区供电公司检修建设工区党支部书记高文攀在火神山医院保电“请战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按下了红手印。“施工建设我没赶上,保电咱可不能再落下!”高文攀说。“病毒不退,我们不撤!”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纷纷响应。

  从施工建设到值守保电,国家电网湖北电力(武汉蔡甸知音)共产党员服务队始终坚守在现场。而在武汉供电公司汉口客服分中心,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则活跃在各个新建的方舱医院,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医院开展用电隐患排查、宣传海报张贴、信息登记等工作。

  危难关头更显党员担当。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已经一年没回老家的武汉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卞明月接到单位通知,要启动封闭值班制度,有12年党龄的她毅然退掉了回扬州的车票。她说:“单位需要我,身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不站出来谁站出来?”卞明月一刻不停赶到单位。此时,她5岁的孩子身体不适,但她依然坚定地守在了调度台。

  1月25日15时15分,10千伏仁56同济线负荷陡升。这条线路关系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供电。疫情紧迫,医院用电容不得半点闪失。卞明月认真核对配网运行方式,思考处置方案。“现在开始下令,合上10千伏同济线军运环网03开关。”调控大厅里传来她斩钉截铁的声音。30分钟后,同济线负荷恢复正常。

  在电力建设现场,党员依旧是排头兵。2月8日,42岁的老党员陈世雄刚完成火神山医院低压电源保障和应急照明工作,又赶赴雷神山医院现场开展低压电源保障工作。从火神山到雷神山,从应急照明到低压电源保障,陈世雄和同事们与时间赛跑,接通一条条电力“生命线”。2月15日上午,武汉供电公司接到为虹桥工业园建设方舱医院提供电力供应的紧急通知。时间紧、任务重,陈世雄紧急制定改造方案,并于第二天清晨6时组织队伍奔赴现场,与同事连续奋战15小时,圆满完成了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电力设备的接地工作。

  为保障抗疫线路正常运行,武汉供电公司全面调动117个党组织,成立43个共产党员先锋队,大力推进“党建+”“党员+”工程,认真落实战区主战制,成立组织机构, 紧密对接武汉市政府,制定周密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勇担使命、攻坚克难,带领广大员工全力打赢抗疫保电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