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3期

【特别策划】央企“压舱石”作用愈发凸显

发布时间:2020-03-18
  

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熊若愚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在严峻斗争面前,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真正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在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中

  凸显央企“压舱石”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筛选研发具有较好临床疗效的药物。其中,千方百计加大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供应力度,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和前提。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排产,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临床诊治药品和医疗设备的产量,积极做好病毒检测试剂和有关医疗物资生产储备工作。中央企业要做好生产任务安排,加快批签发速度和生产进度,全力供应急需的诊断试剂;组织科技人员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抗血清和疫苗研制工作,加快有效药品研制,增强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医用材料生产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优先保障防护装备所需基础原材料和消杀产品生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急需物资生产企业最大限度发挥生产潜能,具备条件的企业要抓紧转产扩能、保障供应。与此同时,一些有医院的中央企业还要动员组织所属医疗机构、医护力量,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单位的统筹调度,派出医疗队,积极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做好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酒店、宾馆要主动对接地方需要,开设医学观察点,助力地方集中隔离、集中救治工作。

  在快速高质量建设医院中

  凸显央企“压舱石”作用

  医院不够、床位不足,是疫情防控中的突出矛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抢建一批医院。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专门医院的建设和改造项目,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力量,加强资源调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支持地方提高收治能力。接到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任务后,国机集团所属企业无偿提供全套设计图纸及技术支持服务,承担应急医疗设施设计咨询及管理工作。中建集团所属企业承担建设任务,当天就成立应急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当夜通宵进行场平、回填等施工,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保证医院按时保质顺利建成交付使用。

  新兴际华集团所属企业及时将医院建设需要的输水管材送到施工工地,派专人指导管道安装,并针对项目后期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保障预案。在建设武汉方舱医院过程中,中铁集团、中交集团、中冶集团的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沿,高质量完成了疫情防控指挥部交给的艰巨任务,为武汉的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基础产品服务保障中

  凸显央企“压舱石”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刻也离不开煤、电、油、气、通信等基础产品服务的稳定供应和运行畅通。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部署,采取了有力有效的举措,周密组织生产,全力以赴确保稳定供应、服务运行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基础产品服务保障,为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服务保障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湖北武汉供电公司接到任务当天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冒着严寒,克服恶劣施工环境的影响,连续奋战多个昼夜,如期完成了通电任务。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居民生活正常运转,中央企业还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便民利民措施。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华润集团等中央企业郑重承诺,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电、欠费不停机、欠费不停气。

  另外,国家电网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行动,坚决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支持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受到了广大客户的欢迎。

  在生活必需品供给保障中

  凸显央企“压舱石”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把生活保障、医疗救治、心理干预等工作做到位,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其中,确保粮食等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给具有决定性作用。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生产组织和物流调度工作,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运输企业统筹安排运力资源,积极完成好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运输任务,畅通急需急用物资进鄂进汉绿色通道。中粮集团在保证粮食供给的同时,快速调整产能方向,保障医用酒精和燃料乙醇供应。中储粮集团所属企业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做好应急动用准备,启动库存大米调度保障工作,紧急通知各地经销商不得提高食用油销售价格……

  这一切,都体现出中央企业的担当。

  在关心关爱职工群众中

  凸显央企“压舱石”作用

  中央企业分布广,职工多,离退休人员多,做好中央企业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职工家属的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切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中央企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检查部署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督促所属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工作,确保职工安全;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汇聚正能量;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群防群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中

  凸显央企“压舱石”作用

  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最根本就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应有的贡献。

  必须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支撑条件,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改变不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中央企业要顶住压力、加倍努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加强形势研判,聚焦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着力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