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4期

【特别策划】为战略目标落地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赵鹏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充分展现了公司党组高度的政治站位、宽阔的国际视野和长远的发展眼光。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四个坚定不移”为抓手,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公司战略目标,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坚定不移对接落实公司战略。组织开展公司战略目标学习活动,深刻学习领会战略目标的丰富内涵,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工作放到公司大局中审视、部署、推动,将学习成果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把公司战略目标落实到企业发展规划中,做好企业“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加大力度推进实施。把公司战略目标落实到技术路线中,通过科研攻关为公司战略目标实现提供坚强支撑。把公司战略目标落实到年度重点工作中,逐级分解任务,层层抓好落实,确保目标同向、行动一致。

  坚定不移强化中国特色。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不懈强“根”固“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健全研究分析重大问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督促落实重点工作的常态化机制,提高企业发展质效。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科技创新、技术咨询、检测认证、优质服务,实施“党建+”工程,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电力科研“国家队”和公司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

  坚定不移拓展国际领先优势。狠抓“核心技术领先”:打通“五链”,努力创造国际领先的能源电力科技创新成果;充分发挥在电力行业技术标准制修订方面的优势地位,稳步推进国际标准发布与编制,增强国际话语权;加强专利顶层设计,开展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智能传感技术等领域的专利布局,提高专利质效。狠抓“绿色能源领先”:高质量推进新能源消纳领域重大核心技术攻关,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狠抓“品牌价值领先”:努力发展检测认证国际能力验证计划,推进IECEE-CB实验室建设,发挥科技期刊“特色名片”作用,提升国际影响力。

  坚定不移为能源互联网赋能。研究电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和实施路径。加快落实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框架,开展“大云物移智链”技术在电网各环节应用研究,推进能源转型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聚焦制约电网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储能系统集成、源网荷储协同、5G网络应用、区块链等关键技术攻关,培育重大创新成果。加快开发互联网化运营平台和数据增值服务产品,推进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培育电网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