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4期

【特别策划】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际业务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胡玉海

  3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会议专题审议通过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优化研究报告,把“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为公司战略目标。

  毛伟明董事长关于公司战略目标的总结定位,深刻揭示了公司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身份定位和政治底色,通过强根铸魂永葆“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的政治本色;精准阐释了公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使命任务,勇立改革潮头,矢志民族复兴,力争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自强之路;清晰指明了公司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科学路径和战略方向,通过建设能源互联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卫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公司基业长青。

  战略目标凸显了公司作为“顶梁柱”和排头兵的使命和责任,也坚定了国有企业听党指挥面向未来必胜的斗志和信心。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深受启发、备受鼓舞,立志在公司党组坚强领导下,在公司战略目标指引下,忠诚担当,锐意进取,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际业务,不断提升对公司的贡献度,全力服务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忠诚担当,政治过硬,服务公司发展大局。国网国际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公司党组设立国网国际公司的初衷和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公司整体工作中谋划推动、积极担责、主动分忧,助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

  稳健经营,不断提升境外资产多重价值。国网国际公司坚持稳健运营现有境外资产,全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保障资产安全,保证投资收益稳定,实现境外资产经济价值;促进境内外合作交流,实现“走出去”“引进来”双向价值;履行海外社会责任,塑造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实现境外资产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境外资产运营实践助推运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实现管理提升价值。

  创新发展,多措并举推进境外投资项目取得新突破。国网国际公司密切关注国际市场投资动态,聚焦成熟市场、重点新兴国家和地区,积极搜寻跟踪优质电力能源资产投资机遇,稳妥实施存量资产并购和绿地项目开发;创新国际业务开拓方式,积极利用境外资产平台,与境外合作伙伴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借船出海,实现国际业务空间新突破。

  在新的起点上,国网国际公司将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公司战略目标贯彻落实,推动战略目标入脑入心,指导国际业务发展实践,努力奋斗,为公司建设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