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4期

【特别策划】保障公司战略在甘肃精准落地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叶军

  “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前沿的理论成果和最重要的落地实践,充分体现了公司党组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精神,准确诠释了公司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进一步指明了公司发展方向,是指导公司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总纲领和总遵循。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筑牢“中国特色”根本、坚定“国际领先”追求、瞄准“能源互联网企业”方向,按照“两个阶段”奋斗目标,立足甘肃能源资源优势和电网区位优势,做到“三个坚持”,在推动公司战略在甘肃精准落地中展现担当和作为。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国网甘肃电力立足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构建党建“四级五维”体系,深化“党建+”十大工程,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体现在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成效上。认真践行“三大责任”,当好先行官、争当排头兵,助力甘肃战胜疫情,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

  坚持改革创新,紧密围绕“六个领先”转型突破。国网甘肃电力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效率效益为导向推进企业内部变革,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稳存量、扩增量、抢变量,开源节流、提质增效,提高经营能力。依托甘肃“水火油气风光核”丝绸之路现代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作用,培育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多能互补、大电网控制等核心技术。

  大力开拓省内省外“两个市场”,提高甘肃新能源消纳水平,推动甘肃率先实现“两个50%”目标,为甘肃新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出路。依托大数据监管平台,大力实施“阳光业扩”,深度挖掘电力大数据价值,应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体系。以“十大主题宣传”和全面社会责任管理实践为抓手,彰显企业社会价值和履责形象,不断提高“国家电网”品牌美誉度。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国网甘肃电力加快农配网建设,着力解决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打造城市配网样板工程。抢抓“新基建”契机,上半年建成青豫直流工程(甘肃段),加快推动陇东特高压直流工程核准和祁韶直流配套电源建设。积极打造以电为中心、以电网为依托,多种能源互联互通、互济互动的能源互联网,为公司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供甘肃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