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4期

【特别策划】在落实战略目标中当先锋作表率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谭永香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集中体现了公司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烈政治担当,集中体现了对能源发展大势的深邃战略思考,集中体现了勇攀高峰的奋斗姿态、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将以爱拼敢赢的福建担当,在落实战略目标中当先锋、作表率。

  坚决做好学习宣传“大文章”。一是抓学习。国网福建电力上下深刻认识到,战略目标是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政治宣示,必将指引公司谱写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二是抓落地。将学习贯彻公司战略与落实中央重大部署结合,与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与国网福建电力改革发展结合,努力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中打造“福建典范”,在福建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打造“国网典范”。三是抓宣传。积极与省内智库、专家学者、重要客户、合作伙伴沟通交流。

  坚决用足赶超发展“大优势”。国网福建电力将抢抓“三大优势”推动战略目标落地。一是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17年半,亲自擘画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蓝图,多次批示、亲自推动电力“双满意”工程。国网福建电力更有责任、更有条件落实好公司战略。二是产业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任省长期间亲自部署推动“数字福建”建设。福建连续举办两届“数字中国”峰会,成功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具备加快推动新战略目标落地的良好土壤。三是区位优势。福建是“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正积极对接粤港澳、融入长三角、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国网福建电力将讲好国网故事、贡献国网方案、彰显国网风貌。

  坚决扛起勇立潮头“大担当”。一是突出“三个着力”,在彰显“中国特色”上当先锋、作表率。着力“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履行“三大责任”,传承践行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着力改革发展,把握市场化、透明度、高效率纵深推进“三大改革攻坚”,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二是争创“六个一流”,在实现“国际领先”上当先锋、作表率。以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典型引领为契机,争创“六个一流”,即一流的经营业绩、一流的运营机制、一流的创新能力、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品牌形象、一流的人才队伍。三是加快“六大升级”,在构建“能源互联网”上当先锋、作表率。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六大升级”,即资源配置、可靠供电、智能互动、业态培育、清洁消纳、安全保障能力升级,巩固清洁能源装机、电量比重“双过半”成果,推进闽粤联网、闽台通电和省内“北电南送”特高压通道等重点项目,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赋能传统电网,在落实“新基建”等重大部署中展现“顶梁柱”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