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4期

【特别策划】强化使命担当 打造安徽样板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陈安伟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精准反映了公司的政治本色、行业特色和发展角色,明确回答了“走什么道路、做到什么程度、干成什么样子”等重大问题,为公司上下指明了奋斗方向。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将强化使命担当,弘扬实干作风,为公司战略目标落地实践贡献安徽经验。

  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抓住“中国特色”这个根本。以更高站位,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坚持不懈强“根”固“魂”,持续提升党建水平,进一步探索实践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坚强、全面过硬,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更大担当,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服务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实施。持续提升大别山革命老区、皖北地区和沿淮行蓄洪区等重点地区供电质量,高质量完成服务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以更加实干,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牢牢把握“市场化、透明度、高效率”三个关键点,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落地。

  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坚定“国际领先”这个追求。聚力加强精益管理。坚持用制度管长远、管根本,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聚焦提质增效,以投资精准化推动效益最大化、以成本项目化推动管理精益化,将“花钱问效”理念融入经营发展各环节。

  聚力提升服务品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做好传统供电服务的基础上,主动挖掘潜在需求,积极提供多元化服务,为企业乃至全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聚力推动科技创新。依托安徽作为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优势,持续深化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协同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加快推进能源转型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

  强化时代担当,准确把握“能源互联网”这个方向。倾力推动能源互联互通。深刻把握未来能源互联互通主要体现为电力互联互通的发展趋势,牢牢把握电网配置资源的平台定位,加强区域能源电力合作,着力将安徽电网建设成为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

  促进电网转型发展。积极利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信息网络技术,加大向传统电网赋能力度,广泛汇集各类资源参与系统调节,促进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利用控制可中断负荷等方式,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增强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始终把大电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牢牢守住安全这一“生命线”。国网安徽电力将进一步加强大电网运行机理研究,持续巩固“三道防线”,全面防范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