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4期

【特别策划】坚持战略引领 推动战略落地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田博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审时度势,谋篇布局,提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公司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描绘了宏伟蓝图。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公司战略目标在企业落地落实。

  聚焦关键点,把握战略内涵。战略目标的核心主要体现在“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三个关键词。牢牢把握“中国特色”这一根本,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用一流服务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国际领先”这一追求,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宽广的全球视野,不断扩大优势,加快补齐短板,着力提升公司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牢牢把握“能源互联网”这一方向,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大趋势,广泛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智能互动能力,以清洁和绿色的方式保障电力充足供应和国家能源安全。

  深化着力点,强化战略宣贯。战略目标立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系统阐释了“走什么道路、做到什么程度、干成什么样”等重大问题,顺应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期待和希望。对内,国网冀北电力把学习公司战略作为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专题,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畅谈体会等形式,推动公司战略入脑入心。各级班子成员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深悟透上着力、在学用结合上发力、在融会贯通中用力,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加大宣贯力度,掀起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干部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公司战略中的新观点、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对外,国网冀北电力充分展现责任和担当,加强战略宣传,加强汇报沟通,加强品牌建设,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找准结合点,推进战略落地。结合保障首都供电安全这个最大的政治,结合服务冀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新能源发展这个最大的责任,结合促进公司电网高质量发展这个最大的实际,把党的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在行动上,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紧密融合、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紧密融合,确保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充分利用冀北区域在建设能源互联网上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发挥国际标准创新基地优势,依托柔性直流、虚拟电厂、风光储输等国际领先的技术和试验平台,着力打造能源互联网建设的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