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4期

【特别策划】学进去 讲出来 做精彩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潘敬东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为战略目标,事关根本、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战略目标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推动战略目标在首都率先实践、落地生根。

  坚持“深刻领会学进去”,以战略目标统一思想。公司战略目标确立后,国网北京电力坚持全员覆盖学、深入系统学、持续跟进学,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委会学习传达,既学目标体系,又学本质特征;既学实践要求,又学背景渊源;既学关键要义,又学内在逻辑。通过学习,国网北京电力深刻认识到战略目标体现的政治本色、彰显的战略自信、富含的时代特征、展现的高远追求,深刻感受到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踏上新征程的豪迈宣誓,必将引领国家电网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坚持“联系实际讲出来”,以战略目标指引航向。国网北京电力作为公司服务首都的窗口和首都能源支柱企业,直接服务党中央,落实战略目标理应有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速度。同时,公司战略目标与北京新时代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部署,站位契合、目标吻合。国网北京电力在发展过程中拥有政治优势、区位优势,在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贯彻落实战略目标的征程中争先锋、站排头,勇于担当服务首都的政治责任。

  坚持“展望未来做精彩”,以战略目标引领发展。未来几年,北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国网北京电力将以贯彻落实战略目标为遵循,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彰显国网担当。以首都意识彰显“中国特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高标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刻认识地处首都的特殊使命,在“四个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中作出更大贡献。以首善标准追求“国际领先”,突出硬实力和软实力并重,聚焦六大方面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全面增强经营创效、技术攻关和为民服务能力,形成国际领先的硬实力;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价值认同为突破,全面提升企业治理、绿色发展和品牌价值水平,形成国际领先的软实力。以首要任务建设“能源互联网”,立足北京受端城市电网特征,依托大电网资源配置优势,加大力度引入清洁能源,彰显国家电网公司绿色发展成果;立足北京科技创新中心优势,积极探索“大云物移智链”与坚强智能电网融合并进,加快冬奥EOC等重点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地建设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立足北京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统筹做好充电设施网络布局、综合价值挖掘等各项工作,体现企业推动“新基建”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