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4期

【特别策划】公司战略目标下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国网能源研究院   王丹  吴鸾莺  刘进

  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我国经济转型、能源变革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确立为战略目标。新时代新形势下,提升公司价值创造能力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必然要求。

  高质量发展阶段

  价值创造视角下的公司战略目标

  首先,公司战略目标高度契合高质量发展阶段国企“三位一体”的价值主张。国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研究表明,国企价值是多种要素和各种能力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方面的综合反映,是国企现实的获利能力和未来潜在获利机会的货币化表现,涵盖经济价值、政治价值、社会价值的“三位一体”的价值体系。公司战略目标体现了公司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目标,在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经济价值的同时,自觉服务国家战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政治价值的有机统一和综合价值最大化。

  其次,公司战略目标高度关注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研究表明,国企价值创造能力是指在综合考虑生命周期、行业属性等因素对企业价值影响的基础上,通过优质的回报、持久的增长和良好的风险控制,不断提升国企的市场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价值管理能力。公司战略目标下,优质的回报强调“做强”,公司在经营实力、核心技术、服务品质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注重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要求价值创造的竞争能力更强劲;持久的增长强调“做久”,在品牌价值、能源互联网发展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注重企业的成长性,要求价值创造的内生动力更持久;良好的风险控制强调“做稳”,在企业管理、公司治理、风险控制等方面体现中国特色、国际领先,注重企业的稳定性,要求价值创造的管理基础更稳健。

  再次,公司战略目标突出体现了国企价值创造能力提升的方向与重点。国企价值创造能力提升需要从企业价值创造关键因素、企业价值管理体系优化、价值创造激励约束机制健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创造文化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公司战略目标的要求与国企价值创造能力提升重点高度一致。

  一是聚焦企业价值创造关键因素。公司战略目标下,公司提升价值创造能力要从影响价值衡量的关键因素出发,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业竞争、资产配置、成本管理、财务管控、创新发展等企业价值创造关键因素,关注综合实力提升,实现企业可持续价值创造。

  二是优化企业价值管理体系。健全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价值管理体系,抓住管理“短板”,完善公司战略目标的框架体系和管理体系,多措并举,从预算管理、风险管控、市值管理等方面,将价值创造能力提升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为公司价值创造提供稳健的管理基础。

  三是建立健全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基于价值创造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公司各单位、各层级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公司战略目标落地为推动,重点从业绩考核体系、中长期激励机制、人才支撑体系等方面进行优化完善。

  四是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创造文化。营造推动企业发展的价值创造文化,从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提升企业核心价值文化等方面打造有利于公司价值创造能力提升的价值理念,推动价值创造的理念文化深入人心。

  公司战略目标下

  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建议

  公司面临新时代新形势提出新的战略转型,契合了国企价值的深刻内涵,体现了国企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方向与重点,体现了公司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方向。为将公司战略目标落地与价值创造能力提升贯彻始终,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树立“三位一体”(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价值创造理念,融入公司战略框架体系,促进综合价值最大化。当前,公司确立了长远战略目标,“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体系正在构建。“三位一体”价值创造理念符合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要求及趋势,公司要持续在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上当先锋、站排头,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在高站位布局、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营、高品质服务中彰显“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

  二是将“强久稳”的价值创造目标与公司战略目标相结合,加快提升公司硬实力和软实力。对公司而言,“做强”,就是要专注公司主责主业,提高公司经营实力和资产运营效率,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做久”,就是聚焦企业发展的增长引擎,推动传统电网向能源互联互通、共享互济的能源互联网发展,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提升公司国际品牌价值,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做稳”,就是聚焦价值管理的突出短板,以战略管理、投资管理、预算管理、市值管理、风险管理等管理流程的优化完善为重点,不断强化企业价值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三是塑造中国特色的价值创造文化,将价值创造理念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建议发挥公司各级党委(组)、董事会、经理层等在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领导、战略决策、战略执行作用,以科学高效的治理统筹实现公司综合价值最大化;引导和鼓励各单位干部员工围绕公司战略目标树立统一的价值追求,凝心聚力,推动公司战略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