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4期

【特别策划】一家骨干央企的担当与进取

发布时间:2020-04-20
  

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贾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党中央对我国国有企业提出的新要求。近两三年来,不少国企央企,着眼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加快改革,锐意进取,纷纷提出了新的战略目标。

  3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确立为引领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目标。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以及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必须坚持战略制胜,强化战略引领,向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加速迈进。

  首先,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中的“中国特色”,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明确定位。作为一家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的世界最大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公司肩负的不仅仅是经济责任,更是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根本任务,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优质电能。以扶贫为例,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投入脱贫攻坚,确保民生用电特别是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和改善。国家电网公司更是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过去,我们常说,“要致富,先修路”,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广大欠发达的农村地区有了充足的电力,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截至2019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经营区域内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5%,开辟绿色通道累计并网光伏扶贫项目2047万千瓦,惠及288万户贫困户,总体完成湖北、青海“四县一区”定点帮扶工作。此外,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较大幅度降低了电价,显著降低了工商业企业用电成本。今年2月22日,为支持全国上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电网公司又专题研究出台8项举措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减免电费约489亿元。

  其次,来看“国际领先”。笔者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国家电网公司在一些领域可以说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领先水平。一看经济规模。国家电网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6604.3亿元,总资产规模达到41436.1亿元,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5名,近20多年来持续创造全球特大型电网最长安全纪录。二看国际化程度。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而且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连续7年获得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国家主权级评级。三看技术水平。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2019年新主导新立项国际标准14项,至2019年年底累计主导编制国际标准75项;2019 年,国家电网公司研发投入规模就达到96.50 亿元,同比提升约20.8%,取得了一批自主创新、世界领先的重大创新成果。四看服务水准。国家电网公司推动我国在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上升至第12位。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办电时间平均为32天,远远好于同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的74.8天。

  再次,来看“能源互联网企业”。这代表着电网发展的更高阶段。能源是主体,互联网是手段,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过程,就是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互通、共享互济的过程,也是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电网的过程。当前,全球正面临能源转型和数字化浪潮。在这个大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能源互联网”的概念,并积极践行。一是特高压建设全球持续领先。截至2019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建成投运“十交十一 直”21 项特高压工程,核准、在建“四交三直”8项特高压工程,全球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世界首条特高压电力管廊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建成投运,继续保持了在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二是智能化建设持续推进。国家电网公司海西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全面建成,“网上国网”、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多站融合、现代(智慧)供应链、源网荷储多元协调调度控制等一批示范工程初步建成,电力大数据为各行各业赋能,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能源生态圈不断壮大。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6.8%。三是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仅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就有6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9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工程获得鲁班奖,以及获得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9年度电力科技创新奖一等奖。此外,国家电网公司有17项专利获得第21届中国专利奖,并获得2019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71项。国家电网公司还积极承担了国家“科技创新2030”项目,推进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引领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发展。

  展望未来,国家电网公司对实现“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方针:2020~2025年“基本建成”,部分领域、关键环节和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中国特色优势鲜明,电网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能源互联网功能形态作用彰显;2026~2035年“全面建成”。笔者乐观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