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5期

【学思践悟】务实为民 药到病除

发布时间:2020-05-19
  

文/刘思尧  宋成功  丁伟光

  “感谢供电公司抢修人员的辛苦付出,保证正常供热,他们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了我们。”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热力公司负责人将一封感谢信送到蒙东林西县供电公司,对供电员工的抢修服务给予肯定。

  客户对供电服务的肯定,是对供电企业工作成效的最真实反馈。自2019年10月以来,赤峰供电公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建“四级对标”整体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真抓实改,实打实解决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工作出实效、出亮点。

  坚持问题导向 统筹推进整改

  赤峰供电公司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发的《关于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党日活动的通知》落实到各所属单位,要求各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从四个方面进行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结合线长面广、群众关注、越到基层各种复杂矛盾和困难越具体等实际,赤峰供电公司将收集的各类问题逐条逐项建立问题档案,制订针对性整改措施,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和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做出成绩、做出亮点。该公司注重从实际出发,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赤峰供电公司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最直接问题,以党建“四级对标”为管理框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引领带动作用,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建立党员攻关团队,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党员带头技术攻关、研究创新;将具体项目作为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用业务实绩促成果落地生根,提升工作质量和深度。

  聚焦群众问题 提升服务水平

  “过去办理一个增容手续,需要跑遍生产、营销、设计等相关部门,一个业务办下来可能需要一两个月。自从精简业扩报装流程后,一份用电申请资料就可以了,时间也较之前缩短了一大半。”1月20日,提起刚刚办完的增容手续,福鑫石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井坤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得益于赤峰供电公司组织开展的报装接电专项治理行动。该公司围绕“三压减、二加强、一提高”六方面工作出台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善供电服务品质实施方案,狠抓业扩结存压降,协同做好业扩项目包储备和实施,积极服务新能源并网;推出新装、增容业务“一证受理”、预约服务等新举措;低压客户推行“一站式”服务,10千伏及以下客户实行供电方案免审批、直接开放;取消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将电表安装、合同签订、竣工检验等环节改为并行开展,缩减流程环节数达66%。

  此外,赤峰供电公司全面推广线上办电,优化线上服务渠道,全面推行“互联网+营销服务”,推广95598网站、微信、手机APP、移动终端等电子渠道应用,提供线上办电、购电交费等全业务线上服务,实现客户全环节线上评价。

  赤峰供电公司加强业扩流程管控,明确关键环节业务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应用业扩全流程信息公开与实时管控平台,实行全环节量化、全过程管控、全业务考核,客户经理全环节跟踪工程进度,全面参与停电计划平衡,具备带电作业条件的实施带电作业,业扩时限达标率100%。

  专项行动的效果也在赤峰供电公司所属各单位显现:林西县供电公司低压客户业扩报装由4个环节压缩为3个环节;高压客户由5个环节压缩为4个环节;10千伏、400伏非居民用电平均接电时间分别压降至54.7天、1.47天,同比缩短10.21%和16.7%。

  人民利益为先 确保供电安全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和数据分析,赤峰供电公司发现部分区域的客户集中反映了该区域频繁停电的问题。要解决该问题,必须加大不停电作业力度。该公在日常检修、消缺、抢修时,优先考虑带电作业,对确实没有带电作业条件的再安排停电作业,提高供电可靠性;实行集约化检修抢修工作机制,在面对任务较密集、交叉性较强、集成度较高的工作时,一个班组承载力不足,运检部统筹安排,集中各班组运检人员力量,共同参与、及时联动、快速解决问题。林西地区通过此方式,已减少停电时户数7759时户,多供电量11.2万千瓦时,10千伏线路故障同比降低52.63%,台区停电时间同比下降38.32%。

  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也是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手段之一。今年以来,赤峰供电公司将部分所属的县供电公司作为配网自动化项目试点,不断完善电网结构。作为试点之一的林西县供电公司投资980万元,新增配电智能开关177台,环网柜2座,故障指示器163组,所有10千伏公用线路全部实现配网自动化“三遥”功能。

  下一步,赤峰供电公司将结合工作实际,在打基础、筑牢工作根基上下大力气,根治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清除积弊,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让客户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