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5期

【学思践悟】把脉抓整改 会诊除积弊

发布时间:2020-05-19
  

文/王耀祖  李玉刚

  “现在企业负荷怎么样,用电方面还有什么需要我们解决的?”2月10日,山东德州供电公司负责人到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并与该企业负责人就企业用电需求进行交流。根据春节复工保障重点企业用电包保措施,该公司工作专班与实华公司对接开展专属服务。这是德州供电公司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刀刃向内,自我革新,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一项具体举措。

  协同监督 刀刃向内查顽疾

  “仅20天就完成了5个业扩工程项目的送电,解决了路灯建设的用电之急!”2019年12月19日,在供电员工进行德州经济开发区崇德四大道三八东路交叉口16号路灯变压器验收时,开发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道。德州供电公司深入推进专业协同监督,护航业扩流程,实现供电方案阶段无缝对接,以最短时间完成了该项目的接火送电工作。

  2019年,德州供电公司组织营销人员成立稽查监控队伍,开展市县协同稽查工作,重点梳理业扩报装、抄表核算、电费收交、用电检查、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稽查异常。该公司聚焦营销工作风险点和管理短板,以市县一体化为抓手,市县供电公司共同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专项稽查,采用系统分析、实地检查等方式深入挖掘重点业务异常,多维度掌握问题规律。

  2019年,德州供电公司协同监督共发现问题23个,下发协同监督意见书11份,制订整改措施31项;组织有关专业部门开展工程分包、招投标排查治理,提出整改建议12条;统一制作发放108块党风廉政问题线索举报公示牌,进一步拓宽监督和问题线索来源渠道。

  问题导向 动真碰硬抓整改

  2019年12月23日,乐陵市供电公司电力稽查人员对乐陵市大孙乡王明吴台区王某某窃电行为作出处理,追补了违约使用电费。

  “对于违纪违法我们绝不容忍,抓整改、除积弊就必须直面问题,敢于‘亮剑’,敢于动刀割毒瘤。”德州供电公司纪委办公室负责人告诉我们,该公司制定了《县公司巡察工作方案》,组织专业骨干成立巡察组,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深入开展县供电公司巡察;建立日例会制度,实行敏感问题集体研判,重点问题项目制管控,有力提高政治巡察“画像”精准度。

  2019年,德州供电公司在所属108个供电所采取统一公示举报的方式,依规依纪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逢节必查、逢查必报、快查快办”,开展了6轮次节假日正风肃纪监督检查;推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三个清单”,设立举报专区,排查整改问题15项。

  转变作风 为民服务水平再提升

  2019年11月29日,德州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3人,将写有“高效调度保用电、优质服务最用心”的锦旗送到德州供电公司,对供电企业及时主动抢修、贴心服务表示感谢。

  原来,2019年11月28日晚,德州市机关事务保障中心一台变压器因低压柜故障导致办公区停电,造成部分市直机关工作及生活用电受到影响。供员公司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抢修服务人员赶赴现场,隔离事故点,同时出动两辆应急发电车,在上班前及时恢复了市直机关工作及生活现场的临时供电,保障了市直机关正常用电。

  为民服务只有不等不靠,才能提升服务质量。德州供电公司规范设立了36个党员责任区、124个党员示范岗,党员“第一身份”意识有效提升;扎实开展“彩虹连心·先锋先行”专项行动,助推“获得电力”评价保持全省第一。

  2019年11月20日,供电员工到禹城市陈庄社区就“煤改电”项目与村民交流时,70多岁的陈义云老人高兴地说:“和以前相比,屋子里面暖和多了,只穿着单衣还不感觉冷,关上电暖器后,温度还能保持几个钟头,电工也常来给检查,我们用得很舒心。”

  进入2019年冬季后,为保障“煤改电”客户温暖过冬,德州供电公司制订专项计划,组织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各县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服务小组,对市县范围内“煤改电”村镇入户开展供电服务,宣传“煤改电”电价优惠政策及安全用电知识,检查户内线路,了解客户取暖情况,为“煤改电”客户温暖过冬保驾护航。

  开展“抓整改、除积弊、转作风、为人民”专项行动以来,德州供电公司充分运用在线稽查、专项稽查、现场稽查“三位一体” 稽查方式,常态开展业扩报装、营业收费、电价执行等稽查检查;常态化组织开展供电服务明察暗访,每两个月覆盖全部县供电公司,争取2020年6月底前覆盖全部营业窗口和供电所;进一步健全办电服务全环节回访,及时协调工作机制,建立问题整改档案并逐一进行整改销号,确保实现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