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5期

【学思践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05-19
  

嘉    宾:浙江嘉兴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斯建东          湖北黄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熊威          河南南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杨保灿

  《国家电网》:

  在这次特殊的抗疫战斗中,地市供电公司是怎样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公司党组部署的?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斯建东:

  疫情发生后,浙江嘉兴供电公司坚定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疫情防控的根本遵循,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一个提高、六个强化”要求,以党组织为堡垒、党员为先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

  一是压实防疫责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健全防疫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开展疫情防控、保障供电、复工复产等工作。各级领导人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促防疫措施落实,确保无一遗漏、无一死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是确保供电可靠。组织56支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卫生防疫部门、医院、防治药品研制和生产企业、医用设备生产企业等开展重要保电,落实“一户一案”保电措施。充分应用可视化视频图像系统、无人机、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加强电力设备设施巡视,确保电网平稳运行。

  三是注重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联防联控措施,做到服从命令听指挥,不折不扣抓落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融入地方防疫网格,选派志愿者建立属地为主的志愿服务网络,协助开展卡点值班、体温测量、防疫宣传等工作。

  四是聚焦全员防控。把防止疫情输入作为防控工作的关键,重点加强“三类人员”管控,落实“一人一档”管理要求。第一时间启用“健康码”,加强人员出入办公、营业场所的管理。关爱员工心理健康,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组织开展慰问,为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基层党员、职工群众,以及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职工家属提供坚强后盾。

  五是服务复工复产。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强化电力大数据应用,通过发布“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开发“有电码”等创新举措,为政府指导复工复产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严格执行临时性电价扶持政策,加大对疫情防控扩产企业的支持力度,最大化节约客户电费支出。建立班子成员挂钩联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及重大产业项目制度,主动对接用电需求。开展“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走访大客户,协调解决企业难题,精准指导客户复工复产,宣传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的各项惠企政策,确保红利落到实处。

  熊威:

  疫情发生后,湖北黄石供电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一个提高、六个强化”工作部署和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工作组,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在抗疫情保供电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订落实强化政治引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形势政策教育等十条实施举措,组织开展“抗疫保电当先锋、两战两胜党旗红”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深入实施“党建+”“党员+”工程,开展“抗疫保电 党员争先”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设置一批党员岗区队、构筑一道社区防线、开展一轮岗位履职等“六个一”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职工放弃休假,严格落实特殊时期保电措施,提升供电保障能力,优化服务方式,确保了黄石电网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了全市重要用户不间断供电,确保了全市居民正常用电。

  三是在做好抗疫保电、守护万家灯火的同时,组织开展党员“双报道”(到单位结对社区报到、到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以社区为单元组建6个供电临时党组织、23个临时党小组,选派1名领导班子成员下沉大码头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全脱产全岗全责抓社区防疫工作。802名党员奔赴全市130个社区(村组),以普通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身份,积极开展大筛查、大包保、大管控、大督查“四大行动”,广泛参与宣传引导、哨所值守、入户排查、信息登记、物资配送、消毒杀毒等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一线高高飘扬。

  杨保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阳作为人口输出大市,且紧邻湖北省,区位特殊,疫情较重,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抗疫斗争。河南南阳供电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一个提高、六个强化”工作部署,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一手抓抗击疫情保电,一手抓人员防疫安全,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南阳供电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防疫保电工作。南阳供电公司纪委紧盯攻坚目标,强化监督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强化党员和职工群众思想教育,通过党建微信群推送“抗击疫情,党旗飘扬”微信学习资料7期,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知识和先进典型事迹。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在微信公众号连续37天刊发《抗疫情 保供电 国网南阳供电公司在行动》系列报道37期74篇稿件;在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河南日报、南阳日报等媒体、平台发稿1000余篇。通过动员引导、学习教育和新闻宣传,极大增强党员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突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抗击疫情需要减少人员聚集,但党建工作不仅不能“停摆”,还要更加“硬核”。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要求,南阳供电公司党委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市县供电公司300余个基层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 党旗飘飘”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充分发挥25支共产党员服务队、22支党员突击队作用,在新增医院配套电力设施抢建,定点防疫机构线路巡视,及社区志愿值守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中,各级党员干部靠前站、向前冲,站好第一班岗,带头叫响“共产党员跟我上”。

  三是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举党旗站一线、亮党徽当先锋,南阳供电公司党委积极落实南阳市委要求,党员下沉社区一线,设置3个办公区和16个社区共19个党员志愿服务岗,每天在岗党员150人,累计参与1400余人、3700余人次。坚持管理人员带班、督查组每日检查通报、随机抽查相结合,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7名预备党员在抗疫一线进行入党宣誓,8名员工在抗击疫情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国家电网》:

  这些措施落实的成效如何?在这一特殊时期,工作与平常相比有什么变化和亮点?

  斯建东:

  工作成效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嘉兴供电公司内部防疫工作实现“双零”目标,2405名全口径用工员工“零确诊、零疑似”。609名党员深入215个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1500余次,发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优势,为地方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全市电力供应保障有力,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疫情伊始,嘉兴供电公司就针对全市158家政府机关和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出动6000余人次开展供用电设施隐患排查,协助用户开展用电设备巡视检测,指导用户完成34个隐患消缺,确保用电安全可靠。

  三是发布“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分析报告30余期,建立“1+3”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指标体系,动态监测、直观反映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助政府做好防疫及有序复工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截至3月底,嘉兴市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达到94.75%,22254家企业用户顺利复工复产,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强保障。

  工作亮点也可以从三个方面总结。一是特殊时期“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优势更加突出。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融入嘉兴“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紧扣“资源在网格集成、任务在网格落实、诉求在网格解决、感情在网格升华”要求,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切实为企业、群众、基层提供集成高效、便捷开放、协同联动、智慧精准的高品质服务。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事迹得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评价,得到了毛伟明董事长的表扬肯定。

  二是特殊时期电力大数据价值更加凸显。“电力复工指数”是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首创的服务政府指导复工复产工作的电力大数据应用,能精准分析各地区、各行业由点及面的复工复产情况,具有权威、精准、实时、连续等特点,助力政府精准指导复工复产工作。在此基础上,嘉兴供电公司开发“有电码”,通过电量变化分析企业复工、新居民返工情况,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特殊时期先进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在本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战役中,广大党员、劳动模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经受考验、勇于创新的典型。比如,浙江劳模、共产党员潘建乔同志,利用AR图像、大数据等技术,第一时间研发红外成像测温仪,助力企业快速开展大范围测温工作,大大提升了企业复工效率。

  熊威:

  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黄石距离武汉只有70多公里,疫情风险大,给我们的疫情防控、保电服务、电费回收等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黄石供电公司党委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各类困难和问题。

  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开启远程办公模式,采取“保持上班状态、少人分组到岗、在线沟通联络、减少交叉感染”方式,开展疫情应急工作。对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等部门实行“全封闭值班”,确保疫情零流入、人员零感染、电网零故障。通过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下拨专项资金采购配备防疫用品、强化安全防护与健康监测、建立日报告机制等措施,确保队伍持续健康地投入战斗。3310名职工中仅有1例早期确诊病例。该职工经及时救治后康复,并于3月初返回工作岗位。

  在电力保障方面,我们投入数百万元,新增供电容量2500千伏安,架设电线4000余米,高效完成全市医疗场地照明、动力系统等10项通电任务,为黄石市中医院磁湖医院、大冶金湖街道卫生院等“小汤山医院”配齐双电源,与各防疫指挥部、医疗收治点等重要场所建立对口联系机制,抽调党员、业务骨干组建专属团队提供全天候服务,做到“医疗机构建在哪,电就通到哪”,“重要客户分布在哪,供电保障就服务到哪”。

  在供电服务方面,相继实施支持疫情防控及供电服务保障5项举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8项举措。其中,阶段性降低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预计可为有关企业降低成本1亿元;指导用户采取灵活的电费计费方式,可为有关企业减少支出800万元。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大幅减少“停不得”企业办电环节。

  在电费回收方面,充分发挥“网上国网”APP等网络平台,推行“办电不见面”,分类制订“一企一策”,有效规避电费回收风险。作为大客户用电量全省第一的单位,目前黄石供电公司电费回收率在省公司系统排名第二。

  杨保灿:

  疫情防控期间,南阳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始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及供电服务保障第一线高高飘扬。

  南阳供电公司周密部署,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市县供电公司无确诊病例,3名疑似病例也已全部排除,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们有力保障各级党政机关、37家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33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重要客户可靠用电,确保全市1200万人民群众电力“生命线”安全畅通;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全面恢复重点电网工程建设,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电,为宛城大地共克时艰送去了光明和温暖;克服自身困难,派出两名同志驰援湖北孝感,为助力打好湖北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不惧危险下沉基层社区,参与外地返回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社区人员进出登记值班等工作,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火墙。

  《国家电网》:

  在这次抗击疫情、保障供电、恢复建设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战斗中,关于党的建设、经营管理,企业收获了什么样的经验和体会?下一步工作走向正轨后,在总结发扬经验、弥补短板不足等方面有什么计划?

  斯建东:

  这次疫情大考,再次检验了队伍、磨砺了斗志、砥砺了信念。我们对做好全年工作,高质量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有四点切身体会: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是我们能迅速稳住疫情的根本保障。我们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很多困难和问题都能在党的领导下找到解决的思路和办法,把稳发展的航向。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对地市供电企业来说,保障地方电力供应、维护地方能源安全、提供优质供电服务是我们的主责主业,尤其是作为红船旁的供电企业,服务保障党的诞生地建设的更加美好是我们最大的政治担当。

  三是必须持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嘉兴)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已经品牌化运营了近12年。这次疫情,让我们再次看到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越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越是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用实际行动诠释“电力红船铁军”的责任与担当。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持续推进“红船精神·电力传承”特色实践是嘉电人永恒的奋斗主题。

  四是必须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此次疫情阻击战,嘉兴供电公司党委领导作用有效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体现,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彰显。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能够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根本保障。

  站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对照迎接建党10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根固魂厚植独特优势。作为红船旁的国有企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压实做强,有力保障党的诞生地发展,彰显责任央企形象。

  二是谋划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新发展。启动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明确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各层级、各专业建设目标和任务,推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品牌化传播。

  熊威:

  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一是党员下沉一线关键在于“沉”得下去。党员“双报到”实质上就是下沉一线,“下”是通往考场的路,“沉”才是真正的考题。电网企业关系国计民生,服务千家万户,我们开展包括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调查研究、巡察督导、结对共建等在内的任何一项工作,都要真正“沉”得下、“沉”得住,这既是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的充分体现,也是我们在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的必然要求。

  二是电网企业在推进社会现代化治理中应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电网企业要在党建引领方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将企业党建向基层社区延伸拓展,引导激励党员主动承担更多的任务,积极参与到社区现代化治理中来。在科技应用方面,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的系统优势,与社区合作探索建立“电力大数据+社区网格化”新型工作模式,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疫情之后电网企业亟待完善特殊时期的应急模式。在这次疫情危机中,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一整套重点突出、快速反应、协同应对的高效管理体系和运行模式,确保了企业和电网在“战时状态”下正常高效运转。作为一个与社会方方面面密切融合、休戚与共的公益性企业,疫情平息之后,仍然要紧绷安全风险和应急管理之弦,构建更加成熟的管理体系、更加全面的联动机制、更加完善的应急模式,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电力支撑。

  下一步,黄石供电公司将对抗疫保电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一方面提炼亮点特色,形成典型经验;另一方面深入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研究制订针对性改进措施,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保灿:

  南阳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参与了疫情防控这次伟大斗争,在疫情阻击战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下一步,南阳供电公司党委将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南阳供电公司党委将结合支部“三会一课”落实,组织开展“初心大讲堂”党课观摩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通过讲好身边抗疫故事,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要强化正向引导。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一期微信公众号的成功经验,加快微信公众号“国网南阳供电”拓展功能建设。积极发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及各项亮点工作、惠民政策等内容,使全体干部员工、社会各界、新闻媒体能够迅速了解南阳供电公司在特定阶段内开展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提升网上传播能力,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三要注重暖心连心。疫情期间,南阳供电公司党委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卡点值守、电话视频连线了解员工心理和家庭情况、为支援湖北保电人员家庭做好后勤保障等举措,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和谐企业氛围更加浓郁。下一阶段,该公司党委将通过谈心谈话、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等举措,多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引导干部职工及时疏导心情、排解压力,加强沟通与交流,增进团结与友谊,增强员工归属感,提升队伍凝聚力。

  南阳供电公司党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发扬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总结经验、务实担当,坚决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