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5期

【特别策划】陕西:精益管控 挖潜增收

发布时间:2020-05-19
  

文/苏靖童

  “我们在各地市供电公司推行负责人线损治理包干销号制,强化计量、采集、反窃查违、营配贯通专业协作,计划在年内将高损台区数量压降60%、长期不合格台区销号率达到90%以上。”近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在营销工作会上说。

  随着复工复产全面推进,国网陕西电力狠抓营销精益化管控,加大挖潜增收、提质增效力度。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已治理高损台区1494个,压降率完成15.74%。

  领导干部挺在一线

  “上周,咱们重点排查台区‘零度户’,开展反窃电专项活动,接下来还要继续加大异常线损整治力度,对高损、负损台区进行综合治理,按照‘一台一案’及时完善整改,争取月底线损指标得到明显提升。”4月8日,在铜川供电公司坡头供电所线损管理碰头会上,所长田辉和业务骨干在分析所辖各台区线损指标。

  自《国网陕西电力营销部关于印发高损台区领导干部包抓销号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实施以来,田辉和同事坚持周碰头、月分析。“这个月指标多少?”“这个台区下个月能销号吗?”……成了他们日常打招呼的方式。

  国网陕西电力建立高损台区领导干部包抓管理体系,对各单位高损台区实行降损治理闭环销号管控。

  “线损率越高、损失电量越大的台区由职务级别越高的干部包抓;线损最严重、持续时间长的台区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包抓。季度内有两个月线损率达到合格区间即可销号。”国网陕西电力营销部线损管理专责彭飞说。

  国网陕西电力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压实降损管理责任,倒逼营配贯通、营业抄收、计量采集、反窃查违等基础管理提升,跨专业跨岗位提高协同督办检查效率,线损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大数据挖出真金白银

  “换完了,这下采回来的数据就不会有错了。”4月1日,蓝田县供电公司安村供电所员工张鹏、朱国新对安村镇宋咀村二组综合变、新民村综合变采集不成功的156户智能电表模块进行更换。此前,该台区经常出现表计采集失败、采集数据延迟等情况,导致客户用电信息无法正常采录,台区线损率不合格。

  为了提高用电信息采集成功率和客户用电数据的准确性,今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所属各单位的营业和计量人员没少下功夫:有没有按规定时限开展现场核抄,保证智能电表自动抄核应用率达到企业要求;有没有定期对长期零电量、小电量客户开展现场检查,按月对采集失败客户开展补抄;台区关口和客户计量装置配置是否规范标准,接线是否准确可靠;有没有及时归档装拆换验流程,在营销系统中准确录入拆回电能表底数;台区关口和低压客户采集是否全覆盖且负责采集数据质量达标……一项项工作环环相扣,都是高损台区治理过程中需要做细做实的关键点。

  国网陕西电力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开展在线监测和大数据分析,依据高损区域情况和反窃电智能诊断结果开展省级数据穿透式研判,对失压、断流、表计开盖等疑似窃电和违约用电客户精准定位。

  3月31日,西安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宋恩博和同事查获一起窃电行为,涉及电量630万千瓦时,追补欠交及违约电费693万余元。这是西安供电公司今年以来通过采集大数据分析查处的窃电案件之一。

  “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该户高供高计两项电流不平衡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经现场查验发现,该户计量箱外观完好、铅封完好,但智能电表内部有手动焊接痕迹,通过数据核对,表计损失电量约33.33%,确认窃电。”宋恩博说。

  跨专业监督实现降损增效

  “配网线损通常占整个电网线损的40%,一旦配网出现三相不平衡时,其比例将大大增加。如何挖掘这部分降损潜力,对于企业高效运行、降低成本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康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综合管理专责姜岚说。

  4月7日,安康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历时2个月自主研发的配变三相不平衡形态及治理分析应用成果,完成阈值设定合理性、输出参数准确性以及场景操作界面适用性的相关验证,达到应用标准,为下阶段各级运维单位开展三相不平衡异动配变精准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技术线损最优、管理线损最小”是线损管理的目标。国网陕西电力通过建立线损管理协同机制,全力推动专线线损向营销、调度协同转变,10千伏管理线损向营销、运检协同转变,依托跨专业“双向监督”,归真分压、分线、分台区线损指标;运检专业通过排查高损台区技术损耗情况,每季度统计因技术线损偏高导致的高损台区清单,并通过多种手段实现技术降损。

  “我们将市中心区、市区、城镇、农村低压台区线损率分别以不大于4%、6%、7%、9%为管控目标,属于技术线损偏高造成的高损台区改造需要立项实施的,不超过1年;不需要立项实施的,不超过1个月。” 国网陕西电力设备部相关负责人说。

  国网陕西电力通过领导包抓、专业协同、归口管理、考评结合的方式齐抓共管,一季度同期线损监测率环比提升2.89%,综合线损率环比降低0.34%,营销精益化管理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