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5期

【特别策划】黑龙江:内强激励 外拓市场

发布时间:2020-05-19
  

文/本刊记者  王鹏宇  通讯员  杨帆

  “联顺生物科技绿色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是七台河市第一个超百亿大项目,项目预计10月份正式投产,投产后至年末预计用电量2000万千瓦时。”4月16日,黑龙江七台河供电公司营销部业扩报装专责邱坤介绍。

  为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达效,七台河供电公司靠前服务产业项目建设,为该项目提供充足电力保障。这也是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全力推进“百大项目”复工复产增供扩销的一个具体举措。

  强化考核激励 实现管理增效

  国网黑龙江电力立足自身经营状况,始终将提质增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千方百计增收节支。2019年,该公司制订大力开展提质增效、全面加强节支降损、加快规范农电经营管理、持续规范集体企业管理等55项措施,实现增利5.8亿元。

  2020年,国网黑龙江电力对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分解8个方面共100项具体措施,通过推进复工复产增供扩销、抓好电费回收线损管控、加强资产全寿命精益管理、加强成本精益管理、提升人力资源效能、推进改革攻坚、盘活存量激活增量、争取各方支持等有力举措,力争全年增效13亿元。

  为确保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能够有效落地,国网黑龙江电力配套制订提质增效工作考核细则,对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中明确的每项措施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每项措施的责任部门承担70%权重的奖罚责任,配合部门共同承担30%权重的奖罚责任,按季考核并与薪酬绩效挂钩。同时,该公司修订基层单位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将财务效益类指标、售电量指标、线损率指标各提高5%考核权重。该公司通过制订专项方案及配套考核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各级单位和干部员工抓好提质增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全力确保实现提质增效目标。

  深化增供扩销 实现市场增效

  4月1日,2020年黑龙江省“百大项目”正式开工。国网黑龙江电力将服务“百大项目”用电做为带动增供扩销、提升企业效益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年度518个“百大项目”台账,组织各地市供电公司与客户沟通对接,密切跟踪企业用电需求,超前提供办电流程咨询服务,提高业扩报装效率,确保项目早投产、早用电,实现市场增效。

  梅里斯东方希望生猪养殖项目是集重化工业、农业、养殖等为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项目,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年用电量可达7800万千瓦时。为确保项目尽早投运,齐齐哈尔供电公司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开辟绿色办电通道,压缩审批流程,统筹设计施工,为项目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项目一期配套供电工程已全部竣工,不仅为东方希望生猪养殖项目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供应,也进一步优化了该区域的电网结构。

  在抓好增供扩销的同时,国网黑龙江电力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制订增加外送电量份额实施方案和清洁供暖用电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引导省内发电企业参与年度送华北、山东交易。该公司一季度送华北、山东交易电量分别完成9.2亿千瓦时和10.4亿千瓦时,共增收380万元。

  下一步,国网黑龙江电力将继续牢牢抓住增供扩销这个增长点,大力开拓市场,实施电能替代,力争2020年替代电量完成38亿千瓦时、跨省净送出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综合能源收入达到3亿元。

  争取政策支持 实现政策增效

  近年来,受电量增长缓慢等因素影响,国网黑龙江电力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

  为保证实现稳健运营,推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国网黑龙江电力在做好自身增收节支工作的基础上,抓住争取外部政策支持这个外援点,实现政策增效。

  2018年,国网黑龙江电力完成了131户农电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黑龙江农电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农网建设滞后,且该公司也缺乏足够的投资能力。为提升划转后农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尽快补齐农网发展短板,该公司全力向省政府相关部门及领导汇报沟通,如实汇报农电划转后企业发展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促成省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出台财政贴息政策,自2018年起连续8年每年给予5.33亿元的财政资金支持。

  2019年以前,黑龙江省农网改造资本金比例为20%,远不足以支撑农网改造投资。国网黑龙江电力立足省内农网改造投资及收益实际,积极向国家能源局、省委省政府汇报。在多方努力推动下,国家发改委将黑龙江省农网改造资本金比例提升至30%,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公司农网改造投资压力。

  2020年,国网黑龙江电力将争取省政府在补齐农村电网短板、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新业务等方面给予有利政策支持;继续推动国家层面建立电力普遍服务机制,以及将黑龙江农网改造中央资本金比例提升至80%;争取科学合理核定本省第二轮输配电价,努力将政策增效举措扎扎实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