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5期

【特别策划】天津: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发展质效

发布时间:2020-05-19
  

文/鲁佳乐

  今年,面对异常严峻的经营形势,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以“稳增长、提质效”为目标,通过内部挖潜、外部攻坚,明确8项重点任务,制订40条具体措施,抓好“量价费损”管理,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企业发展质效。

  把小事做细 降低营销服务成本

  天津市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智能电表换装工作,是全国最早开展此项工作的城市之一。最早换装的智能电表已达到检定周期,不同程度地存在计量不准、时钟漂移和黑白屏等问题。庞大的检定体量给企业带来了人、财、物等方面的巨大压力。

  为此,国网天津电力开展智能电表“失准更换”工作,精细作业降本增效,通过探索云计算下的在线计量诊断模型,将台区物理结构及计量数据抽象为树形拓扑下的数学关系,变“定向检定”为“全程监控”,形成基于远程在线监测与大数据分析技术相结合的智能电表“失准更换”技术方案,实现智能电表远程误差在线监测。

  “我们对已达到检定周期的电能表进行现场检测,合格的电能表延长轮换周期;针对超期服役的电能表加强监控,合理安排轮换计划,实现客户服务和企业效益双赢。”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计量处员工何泽昊说。

  国网天津电力还主导编制《在天津市智能电表运行校准规范》,填补了智能电表监测领域的监管空白。

  “该规范规定了智能电表运行校准的项目及方法,校准结果将作为指导电能表更换的重要依据,推动电能表管理模式从‘到期检定’向‘失准更换’转变。”天津电科院计量中心运管室副主任李野说。

  城南供电公司负责为天津市和平区、河西区、津南区供电,服务低压客户99.51万户。今年,该公司将电能表由“到期检定”改为“失准更换”,通过远程监测智能诊断,计划检定220156台低压电表,预计可节约资金6300万元。

  把细事做大 实现技术增效

  “力矩螺丝已拧断,安装工具成功脱离线夹,内边相引线搭接完成!”4月3日,在东丽空港经济区经二路,国网天津电力应用“黎明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完成10千伏带电搭火作业,为空港经济区中通快递中心二期工程送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作业过程中,带电作业机器人机械车斗臂慢慢抬升,在靠近线路时可自动识别导线位置,自动剥切导线绝缘层,仅用13分钟就顺利完成10千伏带电搭火作业。

  由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主持研发的“黎明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经过3次迭代升级,突破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电磁干扰等关键技术难题,首创单臂人机协同、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技术,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从小改小革到重大创新,张黎明把工作场所变为创新阵地。“急修专用工具箱”“孪生卡”“绝缘操作杆”“可摘取式低压刀闸”……在张黎明劳模创新工作室,一个个小点子“小题大做”,一项项创新成果从这里走到作业现场、走向产业化发展的大舞台。据了解,国网北京、江苏、山东、宁夏电力已分别采购了单臂人机协同、双臂全自主带电作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电网作业装备从天津走向全国。

  今年,国网天津电力将全面推广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带电搭接引线现场的应用,机器人搭火率同比增加200%,不停电作业次数增加30%以上。目前,“黎明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已在10家供电企业成功应用,累计完成现场带电搭接引线33次,有效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把大事做好 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

  4月1日,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做好天津市2020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天津2020年电力市场化交易开闸。

  在电力市场化交易中,国网天津电力坚定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把电力市场化改革这件大事做好。1月6日,天津电力交易中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成立,这是国资委批复的首批4家省级电力交易机构之一。

  国网天津电力推动建立规则明晰、监管有力、科学透明的电力市场体系,健全电力市场机制,完善电力市场建设方案,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该公司持续优化购电结构,形成年度购电方案,按照燃气、燃煤电量配比开展电力直接交易,配比比例为3.6:1;合理控制燃气电量,全力解决高价燃气机组疏导资金问题。今年,该公司年度计划交易电量280亿千瓦时,其中燃气机组交易电量60.87亿千瓦时,预计减少燃气资金垫付4亿元。

  在面向社会公开增资扩股后,天津电力交易中心将组织签订增资协议,编制股份制企业章程,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等。同时,国网天津电力还将稳步推进购售同期管理,深化同期线损系统应用,确保全年综合线损率不高于6%。

  目前,天津电力交易中心累计注册市场主体1074家。2019年,该中心累计开展电力直接交易678笔,交易电量12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8%,节约企业用能成本6.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