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5期

【特别策划】提质增效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5-19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投资、消费、出口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分别同比下降16.1%、19.0%、11.4%,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受宏观经济下行、电量增速趋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家出台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等因素综合影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季度售电量、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明显,增速创公司成立以来季度最低水平,经营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面对困难和挑战,公司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有关要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眼睛向内、自我加压,主动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大力降本挖潜、开源节流,抓经营、促生产、稳增长,制定印发2020年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强调,提质增效是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经营形势的有效手段,也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各单位要以提质增效行动为载体,将勤俭办企业理念、质量效益观念和精益管理思维贯穿经营发展全流程,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是公司履行央企职责使命,发挥国民经济“顶梁柱”、社会稳定“压舱石”作用的担当之举。通过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对相关产业和上下游企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提供电力能源供应服务,必将向全社会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为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