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6期

【学思践悟_学习路上】落实战略目标贵在知重在行

发布时间:2020-06-12
  

  

  文/福建三明供电公司总经理  蔡振才

  战略是关系企业全局和根本的重大问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确立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从政治本色、行业特色、企业角色三个维度明确回答了国家电网“走什么道路、做到什么程度、干成什么样”的重大问题,是指引公司长远发展的新航标。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准确把握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重点,贵在知、重在行。只有准确地“知”、科学地“行”,才能做到知行统一。

  准确地“知”

  所谓准确地“知”,第一是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弄明白,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的重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总布局、总战略、总对策。从国情上看,此战略目标是公司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宣誓,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公司作为“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从网情上看,战略目标立足行业长远发展,审时度势,明确了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从企情上看,战略目标接地气,符合企业转型发展的方向,专家学者不觉得浅,基层职工不觉得深。

  所谓准确地“知”,第二是要搞清楚、弄明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的重点。“中国特色”是根本,体现为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体现为坚定不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体现为走符合国情的电网转型发展和电力体制改革道路,体现为全面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国际领先”是追求,意味着致力于企业综合竞争力处于全球同行业最先进水平,经营实力领先,核心技术领先,服务品质领先,企业治理领先,绿色能源领先,品牌价值领先,公司硬实力和软实力充分彰显。“能源互联网”是方向,代表电网发展的更高阶段,能源是根本、主体,互联网是方法、手段,公司建设能源互联网企业的过程,就是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互通、共享互济的过程,也是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电网的过程。

  所谓准确地“知”,第三是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方言”。三明供电公司作为公司的“基础细胞”,我们要讲好“普通话”,紧紧围绕中心,加强公转,向下要厚植根本,向上要坚持追求,向前要瞄准方向,尽可能地延伸“同心圆”半径,取得最大公约数。作为地方的“子弟兵”,我们要坚持融合融入,说好“方言”,将公司战略目标与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为三明市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推动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科学地“行”

  所谓科学地“行”,第一是要把战略目标各个方面贯通起来理解、打通起来贯彻。“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都不是独立的个体,只有各个方面贯通起来理解、打通起来贯彻,才能避免单打独斗、顾此失彼、偏执一方、畸轻畸重的局面。要建立从企业领导到基层员工的立体化发展战略“落地”责任体系,以确保组织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要结合实际,在电网和企业规划、年度重点工作中统筹明确“中国特色”“国际领先”“能源互联网”的摸得着、看得见的具体任务与目标,量化评价标准和进度要求。要及时遴选具有示范效应的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营造内部浓厚宣传氛围,及时向地方政府汇报,加强与社会各界沟通,增强广大员工、地方政府、社会各界对战略目标的认知、认同。

  所谓科学地“行”,第二是要把战略目标落到具体的行动、载体中。战略目标最终体现的是政府放心、人民满意。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工作时对国网福建电力的“双满意”工程作出重要指示的嘱托,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创建新时代“人民满意的供电单位”。要让政府放心,必须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严格落实一般工商业降价、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支持“两部制”客户基本电费减免等政策,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巩固挂钩帮扶、驻点帮扶的脱贫成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做好清洁能源送出配套工程建设和并网服务,大力推广烤烟房“煤改电”等电能替代工程,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建宁、明溪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实现三明地区220千伏变电站全县域覆盖,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优化提升传统电网,推动能源互联互通、共享互济。让人民满意,必须聚焦“痛点”“堵点”,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转变服务思路,深入挖掘分析客户需求,创新服务渠道及举措,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型服务体系;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推动业务流程由被动“坐商”向主动“行商”转变,建立“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要跑我来跑”的工作机制;积极应对外部形势深刻变化,着力探索和建设电网运维、现场施工、窗口服务、问题整治、过程监督等具体业务的“一次就做好”服务新模式;深化改革发展,整合资源,实行业扩报装“一口”受理和“一岗制”作业,建立“一口对外”内部管理体系。

  所谓科学地“行”,第三是要更广泛更有效地把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融入到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建设中。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知其难为而为之”,建立从“战场”找“战果”、从“战果”找“战将”的系统、立体、常态化激励机制,奖优罚劣,加强发展战略科学“行”中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要引导和鞭策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增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于创新,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于担责,以问题为导向,跳出电力看电力,通过主动邀请市级及以上人大代表开展“进电力”活动、第三方满意度测评、“百千万”客户大走访等形式,客观分析、准确研判、高效解决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在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