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6期

【学思践悟_学习路上】以一流党建推进战略目标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20-06-12
  

文/山西晋中供电公司党委书记  李德生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确立的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能源领域的落地实践。山西晋中供电公司党委强化政治担当、夯实基层基础、聚力融入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推动公司战略目标在基层落地落实。

  增强战略落实的思想自觉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晋中供电公司党委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在推进战略目标落实中突出“中国特色”,持之以恒强“根”铸“魂”。

  强化“国企姓党”政治基因。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推动公司战略目标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严格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的制度,把学习党章、维护党章、尊崇党章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基本功、必修课,利用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强化党员意识,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抓好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引,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固化计划必量化、学习必研讨、调研必带题、学做必结合、述职必述学“五必”学习机制,规范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强化“学习强国”“国网党建”等载体运用,深化“引领·月读·提升”党员素质登高实践,通过“每日一学”“每月一读”和“心灵语丝”等活动,深入宣贯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细化加强政治监督的常态化工作措施,加强对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实各级党组织监督责任,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责要点,重点加强对领导人员的监督,构建日常、协同、专项“三位一体”权力监督新格局,积极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整改工作机制,做好有关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打通从严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

  夯实凝心聚力的基层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企业党的建设和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大考。在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广大党员敢不敢迎难而上、敢不敢冲锋在前,是夯实企业党建基础的关键所在。

  建设高素质领导人员队伍。晋中供电公司党委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日常、年度、综合“三位一体”考核机制,及时掌握班子日常运转情况和领导人员思想动态,实时优化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导向,创新实施“双百菁英金字塔”工程,通过“导师帮带”“柔性团队+”“担当尽责用”等培育方式,注重选拔扎根基层、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担当作为的领导人员。

  构筑坚强战斗堡垒。细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推进各级党组织报告年度党建工作、抓党建述职评议常态化。优化“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对标管理流程应用,按月发布对标看板,分类量化机关、直属和县供电公司考核指标,实现全流程、全周期闭环管理。瞄准基层党建薄弱环节,邀请党建顾问开展线上线下种子课堂授课,推动标准化建设向党总支、党小组、临时党支部延伸。固化党建例会制度,常态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首尾面对面”活动,不断推动基础工作全面提升。

  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用好微信群、小视频等新媒体工具,通过个性化表达、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持续扩大“创先争优·先锋引领”专题宣传活动影响力,积极展现基层一线先进典型的鲜活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创建工作,让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标杆、行有示范、做有榜样。选树和培育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有影响力的党建示范点,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奋斗奉献、建功立业。

  打造相融并进的工作格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党的建设与落实战略的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辅相成,是晋中供电公司党委检验党建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

  全力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等重大战略,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晋中供电公司党委深化“党建+”工程,创新党建“网格立方”立体化管理体系,以“亮旗保安全,党员查隐患”、临时党支部、“课题抢单制”等为载体,开展“亮旗攻坚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亮旗引领促发展 精益规划强电网”活动,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健全完善精益规划管理体系。紧密结合全市园区发展、负荷增长等实际,科学合理编制电网规划,完善主网网架,补齐配网短板,切实解决部分区域接入受限、城农网薄弱等最关键、最迫切的问题,全力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积极服务转型综改示范区、国家农高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确保与政府重点项目进展步调一致、适度超前。

  推动经营提质增效。开展“管理亮旗”活动,按照“建体系、优流程、强指标、提素质”工作思路,探索建立和完善精益化管理体系。抓住晋中市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扩大电能替代深度和广度,积极拓展新的赢利空间。合理控制检修、营销等各环节成本开支,持续压降“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落实电费回收责任制,确保电费回收100%。大力整治高损台区,持续开展营销稽核和反窃查违,完成降损增效、堵漏增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