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6期

【特别策划】山西:打赢两战役 守好双阵地

发布时间:2020-06-12
  

文/本刊记者  赵亚男   通讯员  张钰

  5月11日,在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施工8标段导地线展放施工张力场,无人机缓缓升起展放导引绳。有了无人机助阵,加上现场严防管控,有效解决了施工现场风险高、协调难度大的难题。这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基建安全管控的一个缩影。

  目前,国网山西电力在建的复工复产工程计划投资49.2474亿元。其中,500千伏及以上工程16项,包含4项特高压工程、12项500千伏工程。

  防疫复工两不误 安全生产无盲区

  针对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网山西电力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四统一”管理,做实人员进场及防疫常态化管控,做到施工现场“零感染、零疑似”。

  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国网山西电力首个复工复产工程。该公司提前制订复工复产方案、现场防疫及应急预案,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加强与交城县政府沟通交流,组织施工人员前往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该工程于2月19日获得政府批文,实现首批人员进驻现场。

  为了打通施工人员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山西电力建设分公司、山西送变电公司与贵州省都匀市、山西省偏关县疾控中心等单位多次沟通,实现新入场施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站门、进驻工地隔离区全过程管控,杜绝工程现场输入型感染风险。

  “我乘坐长途大巴车从贵州都匀墨冲镇出发,直抵山西偏关县的隔离住所,一下车,项目部人员已经在迎接我们了,心里很感动。”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1标段复工人员郭峰说。

  山西崇光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项目500千伏送出工程项目部地处平遥县,是省内解封日期最晚、疫情最严重的地区。项目经理王鹏对防疫工作如数家珍:自大年初七开始,项目部3名管理人员开始编写与工程相关的防疫资料;线上主动联系属地政府,前往当地乡镇沟通进场事宜;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寻找隔离地点,2月28日起正式复工复产。

  牢固织密安全网 安全管控无死角

  针对即将投产的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国网山西电力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挂帅的工程建设指挥领导小组,下设现场建设协调督导组及安全质量督导组,集中优势资源,推进施工现场标准化建设,保障工程质量。

  该公司依托项目管理系统,整合业主、监理优势资源,严格落实监理人员旁站制度,为每个3级及以上作业风险点配备监理人员1名,分管领导、项目经理严格执行到岗到位制度;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各工程项目部人员坚持每日碰头、汇报,复盘当日作业情况,明确次日作业风险点和工程准备情况,并向企业安全风险监督群反馈作业进展情况。

  针对蒙西—晋中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跨越9条110千伏及以上线路的实际情况,国网山西电力结合用电需求和现场作业难度,制订7条停电跨越、2条带电作业的施工方案。为了保证完成施工任务,该工程项目部投入现场管理人员16人、施工人员108人,全力保障施工需求。“每天接到40多个电话是常事儿,手机一天得充两次电,协调最多的就是施工问题。”项目经理张柯山说。

  “我们要踏踏实实管好安全,没有安全这个‘1’,其余都是‘0’。”项目经理陈鹏义说,“今年以来,工程项目部共组织学习43次,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手段强化现场安全管控,确保不留死角。”

  现场远程齐亮剑 安全迈进云管理

  由于在建工程分布在山西省各市县,大多有几十甚至上百千米路程,项目经理仅往返施工现场就需要半天时间。为此,国网山西电力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E安全”等云传播手段,实现对施工现场及参建人员全过程实时管控。

  “施工现场点多面广,以前现场抓安全生产,仅靠安监人员奔波,任务重、周期短,收效不明显。有了视频监控系统,安监和建管人员能够更高效开展施工现场监管,有效缓解了安监人员紧缺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现场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录像回放等手段,利用视频截图对违章行为及时纠正、通报,在每周安全日学习活动中进行分析、点评,增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国网山西电力安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视频监控系统应用以来,国网山西电力对所有在建工程3级、4级风险作业进行全过程实时监控,纠正各类不规范作业行为,有效提升基建现场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