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6期

【刊首】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6-12
  

文/ 石小飞

  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批示: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中央把电力安全上升到保障国家安全的高度,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因此,安全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生命线”。我们必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做好保障。

  一直以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树立“大安全”理念,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公司圆满完成了历次重大保电任务,国家电网成为近20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但是,影响电网安全的因素仍然还很多,如电网结构性矛盾突出、电网设备质量事故多发、基建现场施工风险、工程分包管理风险等。除了这些安全隐患,随着社会的发展,电网安全又迎来了一些新的挑战,如新能源的大规模高比例并网给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带来巨大挑战,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日益加大等。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也为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许多影响。

  因此,居安必须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才能无患。我们必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四个最”的意识,并严格付诸实践。

  要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最根本的是紧盯安全目标。当前,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全面进入集中复工复产阶段,安全生产事故处于易发多发期,我们要以加倍的努力和艰苦的付出,全面实现“三杜绝三防范”。

  最重要的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压紧压实全员安全责任,细化全员安全责任清单,逐级拧紧安全链条,实现安全生产从“全员参与”到“全员履责”。

  最关键的是及时发现解决各类风险隐患。当前,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许多风险。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最要紧的是完善应急体系。应急是保障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实战演练,提高应急物资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正值集中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迎峰度夏即将开始,电网建设也迎来作业高峰期,现场安全风险持续增加。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