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6期

【学思践悟-先锋】刘杨:抗击疫情尽责 援藏帮扶尽心

发布时间:2020-06-29
  

文/闫蓓  李君

  “5月15日,晴,今天是入藏帮扶的第三天。在山南供电公司同事们的照顾下,我们虽在千里之外,却仿佛在故乡。”这是刘杨到西藏后写的第一篇日记。

  42岁的刘杨是安徽蒙城县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书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坚守防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如今,他主动请缨,踏上援藏帮扶之路。

  居民说他是“主心骨”

  “有他在,我们就放心了。”认识刘杨的人都这样说。

  1月25日,亳州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从这天起,刘杨和同事开始夜巡全县重点供电设备,检查断路器、进出线电缆等低压设备,确保重点区域安全可靠供电。

  疫情发生后,刘杨自告奋勇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小组长。他动员每户人家安排一人在小区轮流值班,还组建了疫情防控值班微信群,为住户建立排查档案等。“我们有啥情况都跟他说,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居民宋丽说。

  小区志愿者入户排查时发现有一房屋租户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刘杨立即向刘桥社区汇报,火速对该户采取消毒、隔离等措施。刘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社区和蒙城县疾控中心督查组的认可和表扬。

  2月15日,一场暴风雪袭击了蒙城县。正在万佛塔社区青云街卡点值守的刘杨收到通知:为蒙城县中医院供电的10千伏南华线出现接地故障。他立即赶往现场,和同事一起查找故障点,清理线路搭挂异物。两小时后,接地故障排除,蒙城县中医院恢复供电。

  “他在身边,再忙再累,我们的工作也不乱。”同事戴鹏说。

  客户说他是“电保姆”

  “他就是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的‘电保姆’。”襄大农牧(蒙城)有限公司经理吴永提起刘杨时说。2月11日,襄大农牧公司准备复工,但吴永远在外地无法办理业务。“我们线上给您办。”刘杨说。当天,襄大农牧公司就收到业务变更确认回复,很快恢复了生产。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在给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的表扬信中提到,刘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一家一家地为全县117家企业宣讲复工复产用电优惠政策,超过13家企业在他的帮助下高效完成业务变更,顺利复工复产。5月13日,带着同事的重托和期盼,刘杨来到了西藏。

  刘杨工作的地方平均海拔3750米。在山南供电公司,刘杨任职营销管理岗位。他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很快适应环境并着手开展工作。

  “有机会参与援藏工作,我很幸运;能为西藏电网事业出一份力,我很开心。”刘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