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7期

【学思践悟_先锋】敬强:会干事干成事

发布时间:2020-07-21

  文/ 张慈烽 郑新龙

  “敬业才能精业,精业才能强业。”敬强这么介绍自己的名字。他是浙江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施工室主任。多年来,他扎根海岛,尽心尽力完成每一项电缆试验。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拼搏,他成长为海洋输电专业技术人才。

  攻关,突破核心技术

  作为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施工技术研究室负责人,敬强坦言压力很大,但责任更大。刚从事海洋输电技术研究工作时,敬强对电缆试验技术还比较生疏。为尽快熟悉业务,他加班加点学习电缆试验的工作常识,拜老工人、老技师为师,不懂就问,直到把问题解决为止。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电缆制造国,高压电缆等核心技术却一直受制于人,尤其是高压直流电缆的绝缘材料完全依赖进口。如今,高压直流电缆应用越来越广泛,未来在跨海输电工程中的前景更是广阔。为尽快掌握核心技术,2019年,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承担国产绝缘材料直流电缆系统型式试验任务,接力该型直流电缆国产化研发的最后一棒。

  敬强主动请缨,带领团队在试验现场攻坚克难、连日奋战。为保存珍贵的原始数据,敬强坚持“每日一报”的工作方法,科学高效地推进试验进展,并积极与产学研单位配合,及时总结反馈试验中发现的问题。历时一年,团队完成了国产绝缘材料直流电缆系统型式试验,为推动高端电工装备国产化作出了贡献。

  超越,填补多项空白

  工作中,敬强带领团队发扬“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的电网铁军精神,立足岗位创新。他说,做好试验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仅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具备高度专业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有解决问题与应急处理的能力。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节奏。他二话不说申请留守值班。疫情期间,他一边仔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加紧完成各项试验。积累数据、反馈问题……他带领团队终于赶在试验节点前圆满完成任务。

  敬强一直致力于电缆试验一线,不断创新超越。他多次承担各类科技项目攻关,编制国内首批海底电缆输电工程领域国家标准2项、企业标准2项,系统解决了海底电缆输电工程建设和运行过程中的很多关键问题,填补了国内在海洋输电工程领域的标准空白。

  敬强把“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当作工作信条。他说:“我坚信只有不断追逐、永不言败,才能做到平凡而不平庸。我要继续专注于海洋输电工程技术研发,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