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7期

【学思践悟_先锋】李文鹏:自主创新只争朝夕

发布时间:2020-07-21

  文/肖雨

  “过去,我们爬坡过坎,一直奔跑在创新路上;未来,我们继续迎难而上,自主创新只争朝夕。”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电工新材料研究所高压电缆科技攻关团队骨干成员,李文鹏全程参与了高压电缆系统及绝缘材料技术研究突破。

  加班加点攻克技术难题

  从事高压电缆绝缘材料的攻关研究,需要技术人员具备坚定的意志和信念。自从加入高压电缆攻关团队后,李文鹏每天走路上班,行程超过8公里,耗时近两个小时。他说,在上班路上梳理当天的工作,可以思考试验现象、数据,有时候想到关键的地方,还会掏出纸笔立即验证自己的想法。

  在电缆材料攻关过程中有很多突发状况,为能及时处理这些问题,李文鹏经常住在单位。2019年春节,他临时接到通知,电缆生产排产计划定在春节期间。他毫不犹豫留守现场,力保电缆生产质量。2019年国庆假期,正在家休息的李文鹏得知舟山试验现场突发状况必须马上解决,又立即只身前往。

  工作中,李文鹏坚持理论学习,每次遇到新知识总会抓紧时间学懂弄通。在电缆设计仿真过程中,他不断琢磨多物理场仿真直接耦合方法,找到了“非线性规划求解法”和“最小二乘法结合”准确分析绝缘材料测试结果,建立绝缘参数多场耦合方程模型,实现高压直流电缆结构精确设计,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顶住压力实现关键突破

  作为高压电缆技术攻关团队骨干人员,李文鹏致力于开展高压电缆关键材料研究。在技术领域,他参与了 ±320千伏交联聚乙烯直流电缆及附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没有先例可借鉴,他和团队成员一起,通过艰辛的摸索实践,研制出国产320千伏直流电缆绝缘材料,并连续通过型式试验,大大缩小该技术领域与国外的差距。

  李文鹏还是直流电缆国家级研发项目的技术骨干。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他不畏艰难,顶住连续试验遭遇挫折的压力,推动项目研究,最终实现了基于国产绝缘材料的直流电缆通过型式试验,实现了我国在高压直流电缆绝缘材料领域的关键突破。

  目前,李文鹏担任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实施项目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端电缆材料长线攻关计划执行负责人,承担起更高电压等级的绝缘材料以及绝缘基料的研究攻关。他正和同事一起,攻坚克难,从根本上突破制约我国高端电缆发展的技术瓶颈。

  “关键技术换不来、买不到,最终还是要靠自身努力。研发过程虽然很辛苦,但很值得。”李文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