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7期

【学思践悟_堡垒】青岛:岚前岭上见彩虹

发布时间:2020-07-21

  文/宋清晨 胡青海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山东青岛即墨区政府在岚前岭村投资2600万元,创建田园综合体共享农庄,形成“现代农业+文创+旅游配套+养老服务”综合发展新模式,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样本。

  近年来,青岛供电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电网工程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保证安全、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

  改造升级 旧貌换新颜

  二十四节气主题的缤纷墙画,玻璃架构的农产品展区,古色古香的耕读书屋……即墨区209省道旁,青葱树木掩映下的岚前岭村显得别有韵致。

  今年以来,青岛供电公司加大岚前岭村农网改造升级力度,村容村貌发生很大改观。该村还发展起特色农业深加工,利用配套旅游链条整合资源,推进书香文化建设,“悠然灵山,乐在岚前”文化品牌逐渐打响。

  走进岚前岭村,一派现代气息扑面而来,房屋街道干净整洁、绿意盎然。

  “一年前,村里的小巷都是土路,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脚泥。如今真是变化很大。”岚前岭村村民孙修文说。

  岚前岭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街道全部硬化,绿植装点门户,墙体彩绘相得益彰。村里新建了日处理能力80吨的污水处理项目,因地制宜打造60亩生态园;建立大学生文创中心,整合资源,着力发展以民宿、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业。

  从原先的脏乱差,到现在的生态宜居宝地,谈起村庄的变化,孙修文说:“如今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儿子在城里住,叫我去我也不去了!”

  党建领航 乡村振兴

  岚前岭村土地播种面积广、土壤肥沃,在农产品种植方面有天然优势。该村抓住这一有利的自然条件,引进黑小麦特色品种,重点打造“田小磨”石磨坊品牌;依托互联网平台,建成农产品特色展厅,实现产销、展销一体化协调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开始实行村企合一的发展模式,预计可以带动村集体年均增收20多万元。”岚前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说。

  返璞归真、化繁为简,岚前岭村通过创新发展经营模式,开辟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口袋鼓更要动力足。随着岚前岭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田小磨”、生态园、文创中心、民宿等一系列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

  2019年10月21日,岚前岭村党支部与即墨区供电公司灵山供电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联创、结对共建活动,以党建为统领,共同促进岚前岭村快速发展。

  灵山供电所党支部结合村庄发展用电需求,以党员服务队、党员责任区为载体,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扩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临近年底,大家都喜欢磨点新面粉蒸馒头,再加上‘双十一’等促销活动,黑小麦需求量增加,用电量比平时增长了好几倍。”“田小磨”石磨坊负责人介绍。

  1月8日,国家电网彩虹(即墨)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走访灵山镇岚前岭村“田小磨”石磨加工磨坊,义务检查冬季用电安全。

  “天气这么冷,你们还上门帮我们检查用电,真是太贴心了。”王延强说。

  “以前,村里的电只能满足生活用电需求。这几年,村里用电的地方越来越多。就说这加工磨坊,刚开张的时候只能开一台机器。农网改造升级后,磨坊内所有机器都可以同时运行,大幅提高了经济效益。”王延强说。

  2019年,青岛供电公司结合村庄发展需求,在前期已安装400千伏安变压器的基础上,主动靠前服务,为该村再新上400千伏安变压器1台,改造架空线路8.2千米,更换线杆42基,更换下户线3500余米,更换表箱50余个,在岚前岭村打造国家电网标准化配电示范台区,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新动力。

  爱心工程 架起连心桥

  1月17日一大早,国家电网彩虹(即墨)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孙中耿就来到岚前岭村老党员陈相和家里,将供电所准备的慰问品交到他手上,并详细了解他的近况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排忧解难。

  今年,青岛供电公司组织实施爱心工程,践行社会责任,对供区内特殊企业以及贫困户、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定制服务,建立特殊客户档案,定期上门了解客户需求,帮助排查用电安全隐患。

  国家电网彩虹(即墨)共产党员服务队定向包保岚前岭村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陈相和,由全体队员捐款,长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其生活困难,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