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7期

【学思践悟_学习路上】争做美丽乐山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文/四川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 林双庆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引领企业长远发展,确立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提出了“五个明确”“六个领先”“三大体系”的丰富内涵。这一战略体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公司的落地实践,彰显了公司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对推动电网和公司发展实现新跨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四川乐山供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公司战略,紧紧抓住战略机遇窗口期、改革发展攻坚期,接续努力奋斗,打造百年老店,为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乐山贡献、写下乐山篇章。

  定位决定作为

  找准特色鲜明的“乐山定位”

  争造重要经济增长极。乐山市正倾力打造全省经济副中心,光电信息、高新智造等“4+1”千亿现代产业集群陆续落地乐山。我们通过追踪市场、研究市场、培育市场、服务市场,既注重增量,又挖潜存量,以电能替代为抓手,做好需求侧管理,实现售电业务和增值服务同步倍增,力争通过3年努力成为四川第二个售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的供电企业。

  争做转型发展先行者。通过实施夯基固本、创新驱动、人才强企三大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营模式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型,方向定位由传统电网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以深化人力资源和产业单位“两项改革”为突破口,在内部模拟市场建设、产业单位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争创“三大体系”试验区。在能源互联网建设过程中,“三大体系”指明了路径航标。乐山供电公司构建起较为成熟的产、学、研、销市场化运作模式,累计投入研发费用4000万元,创造以网路天眼2.0为代表的“互联网+”生产工具,被广东、福建等地11家省级电力公司引进应用,科技产业年产值过亿元。产业单位嘉能佳网创新能源科技公司在今年将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还将围绕“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多方推动能源互联网蓬勃发展。

  改革破解难题

  探索改革发展的“乐山模式”

  建设一个示范。乐山水电富集、工业聚集、多方聚焦,去年促消水电占全省6个示范区新增电量的60%以上,今年预计水电消纳将逆势同比增加1.58倍。我们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力量引导在促进能源革命上,集中在支持乐山建设“中国绿色硅谷”产业发展上,展现在电力消费结构升级上,为电力体制改革和水电消纳提供示范蓝本。

  实施一个探索。乐山是全国电力体制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存在5家供电主体。我们探索破解“大小电网”历史难题,推动金口河等偏远地区电网整合取得了关键进展,牵头统一域内电力技术及服务标准,让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理念形成共识,开创“团结治网”的新局面。

  创造一个模式。创造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营商模式。以“电气化+”提升传统电网业务,积极培育智慧车联网、数据增值服务、生活电能替代等新业态。当好政企“电参谋”,以“税电指数”、设备代维、能效诊断等为切入点,为政府部门、商业楼宇、工业企业等重点客户提供定制化能源服务,转变单一供电商角色。

  彰显中国特色

  打造倾情为民的“乐山形象”

  筑牢国有企业“根”和“魂”。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贴近实际抓党建,让党建促业务提升,党员带职工登高。擦亮共产党员服务队“金字招牌”,打造“壹嘉壹”特色党建品牌,做到支部在一线建、民心在一线聚、干部在一线练、正气在一线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以风清促气正、以气正促心齐、以心齐促事成。

  架起服务客户“连心桥”。推动供电服务从“用得上”向“用得好”转变,努力实现交费、办电、能源服务“一网通办”,水、电、气“多表合一”,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了竭力减轻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作出了“用我们的苦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的庄严承诺。乐山供电公司切实践行诺言,落实助力复工复产10项措施,为13.5万户客户实行“欠费不停供、不计滞纳金”,累计兑现各项降价政策优惠1865万元。

  当好贫困群众“贴心人”。在小凉山彝族民族地区,我们深入偏远大山、乡村田间,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服务于民,获得了当地居民的广泛赞誉。打造了“国网彝兴”扶贫品牌,创造了“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建成120亩生态养殖基地、3000亩白竹种植基地,鼓励村民学习养殖技术,劳动致富,累计帮助彝区销售生态农产品861万元。帮助7个村652户贫困户2888名村民告别贫困。记录乐山扶贫的档案影像《阿体拉巴》荣获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举办的第二届档案与文件管理电影节“人民奖”,成为中国区唯一获奖作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公司战略目标指引下,找准特色“乐山定位”、干出特色“乐山模式”、树立特色“乐山形象”,是乐山供电公司新时期踏上新征程的新挑战。我们决心“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力争到“十四五”末,使乐山电网安全保障能力、资产盈利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乐山供电公司经营模式、发展环境、品牌形象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