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7期

【特别策划】合川:电能替代进乡村

发布时间:2020-07-21

  文/熊瑞 张辉

  近年来,重庆合川供电公司以绿色能源项目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大“政企联动,合作共赢”智慧乡村建设力度,积极推广电能替代项目,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建起乡村充电桩 加速布局“新基建”

  “太好了,再也不用开车到城区给新能源汽车充电了,充电桩建到了乡里面,真是一件大好事!”6月17日,合川区太和镇居民杨先生说。

  今年,合川供电公司完成太和镇石垭村4台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安装工作。该村成为重庆首个标配国家电网充电设备的行政村。

  随着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部分村镇居民对充电设施的需求逐渐增加,为持续深化“综合能源示范镇”合作,快速推动新兴产业在乡镇地区落地生根,合川供电公司主动与太和镇政府沟通,将2台立式充电桩安装在太和供电所营业厅旁,2台7千瓦壁挂交流充电桩分别安装在太和镇人民政府和石垭村村民委员会院内,政企协同推进充电设施建设。

  此次建成的4个充电桩均由合川供电公司无偿提供电源接入,定期安排人员巡检,充电数据均由国网“e充电”服务平台提供。目前,充电桩运行稳定。

  目前,合川供电公司已建成充电站点12个,配置充电桩74个,充电量64万千瓦时。该公司加速布局“新基建”,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合川城区及周边6座直流充电站、12套120千瓦直流一体式快充设备新建工作,总投资约450万元。

  深化电能替代 推动节能降耗

  “以前,煤烤花椒烘干机烤出来的花椒色泽差、料损高,采购商还经常拿‘含硫高’来压价。现在有了电烤设备,今年的收入就能提高了。”6月12日,重庆渝立农业有限公司新增的400千伏安变压器顺利通过验收,为太和镇晒金村“煤改电”项目提供可靠用电。

  5月起,合川供电公司先后6次前往太和镇晒金村,向包括重庆渝立农业有限公司在内的3家大型花椒生产基地推广烘干机“煤改电”项目,助力企业节能增效。

  合川供电公司通过实地勘查、设备比对,精准测算出煤烤花椒与电烤花椒的投入产出比。煤烤烘干,每烘烤1000斤花椒耗煤量1吨,用煤成本2000元,用时36小时;电烤烘干,每烘烤1000斤花椒耗电量850千瓦时,用电成本476元,耗时34小时,比煤烤烘干降低用能成本76%。电烤烘干不仅能够避免煤炭燃烧带来的环境污染,还可使花椒均匀受热,有效提高优品无硫花椒的产出量。

  太和镇党委副书记郭鹏飞介绍,太和镇晒金村花椒基地占地2000余亩。渝立农业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花椒生产企业,“煤改电”前年产花椒1000吨,年耗煤2000吨,而且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处理煤炭燃烧产生的废气。该花椒基地目前已购置电烘烤设备5台,后续将逐步淘汰煤烤设备,成为全电烘烤花椒基地,经济效益有望实现大幅增长。

  合川供电公司已在太和镇建成并投运300盏太阳能路灯,服务当地山城步道休闲照明。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拓展智慧能源路灯覆盖面,合作开发镇村电动公交运营环线,实现以太和镇为示范点的全区乡镇户保安装、电能替代、清洁出行、智慧服务全覆盖,加快智慧农业新城镇建设。

  改造升级配网 实现降本增效

  “感谢供电公司,2019年没发生因停电造成的钻井停工。自从接上动力电,我们的开采工作更加安全环保了!”5月28日,合川供电公司节能改造巡检小组在检查三庙镇仁和村湖南钻井分公司合深X1井钻井改造项目时,项目负责人杨胜斌说。

  传统天然气钻井开采以柴油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噪音大、气味浓、污染重的问题不光给附近居民带来了不小的困扰,高能耗、不稳定的生产劣势也导致项目方的开采成本居高不下。自从配网全面升级、开采动力实现电能替代后,总投资427.92万元的合深X1钻井项目,仅2019年就降低开采成本617.43万元,节能率达50%以上。

  据了解,合川供电公司创新“模型+通道”模式,推进电能替代项目建设,高效运用理论线损分析模型,通过“一计算、一对比、一综合”完成配网节能10千伏线路改造65千米,低压线路改造102.5千米,配变台区改造57个,供区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0.03个百分点,为进一步推广电能替代打下坚实基础。

  合川供电公司通过无人机线路巡检、专业人员定期检查、精准调度等方式,建立电能替代数据统测供电通道,保障供区内工、农业项目安全可靠用电。截至目前,该公司未发生一起因事故停电导致生产受阻的事件。

  2019年至今,合川供电公司已完成电能替代项目29个,替代电量7535万千瓦时,为供区内实施电能替代的企业客户降低用能成本165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