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7期

【特别策划】甘肃:共享生活电气化

发布时间:2020-07-21

  文/韩婷 贾凤安

  截至2019年年末,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解决了供区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乡村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大幅加快了乡村电气化进程。

  电能充足 村民日子更滋润

  滔滔黄河水从兰州一路北上到达景泰县时,一部分河水在电力提灌的作用下,翻越长岭山、穿越腾格里沙漠,最终到达民勤县。这个让黄河水垂直距离上升700多米、调水距离延续180千米的水利工程,便是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

  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是甘肃省一项高扬程、大流量、多梯级,跨黄河、石羊河流域的大型电力提灌水利工程,横跨甘肃景泰、古浪、民勤和内蒙古阿拉善左旗4个县(旗),灌区总面积1000平方千米,控制灌溉面积120万亩,年提水量近5亿立方米,年用电量10亿千瓦时。

  50年来,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润泽了甘肃百万亩戈壁荒滩,使生态越来越好,居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了水,有了电,我们迎来了祖祖辈辈都期盼的好日子。供电公司服务好、效率高,为你们点赞。” 景泰县五佛乡泰和村村民陈怀峰说。

  目前,国网甘肃电力共有14座变电站向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提供电力支撑。

  随着工程向灌区调水量逐年加大,为充分满足用电负荷需求,国网甘肃电力“十三五”期间投资近2亿元,完成了相关的10千伏及以下农村配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电气化战略 为旅游产业赋能

  敦煌是甘肃最负盛名的旅游城市。目前,该市有宾馆、农家客栈等400余家。其中,大多数宾馆、客栈的老板都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农民。借助旅游东风,他们一边务农,一边吃上了“旅游饭”。

  6月10日,在国家5A级景区鸣沙山月牙泉脚下,国家电网甘肃电力(敦煌)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云翔客栈检查每层楼的空气开关、漏电保护器,并用电笔在插座上依次测量。

  随着夏季到来,敦煌市各景点陆续迎来旅游高峰,周边民宿用电量显著增加。

  为保障民宿用电安全,敦煌市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访全市各核心景点周边民宿、客栈,针对民宿内空调、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多的特点,开展变压器增容工作,检查到户电压、及时更换导线,为民宿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云翔客栈是月牙泉村第一家全电民宿,空调、电磁炉、洗衣机、电采暖等各类用电设备齐全。与周边其他客栈相比,房间没有土灶和煤炉,周围环境古朴自然,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

  “用煤烧一吨热水要比用电贵6~8元;用柴火烧不仅慢,还污染环境,安全隐患大。现在,我们全部换成电能替代设备,降低了客栈运营成本,到了旅游旺季,所有电器都能带起来。”云翔客栈老板赵富云说。

  近年来,敦煌市供电公司利用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大力发展光电产业,积极推广“煤改电”“柴改电”,实施电气化改造,优先办理“煤改电”客户用电申请,开通用电办理绿色通道,落实电价优惠政策,改造规划农村低压线路,结合民宿建筑风格,最大限度保持村落的古风古貌。

  截至目前,敦煌市供电公司在全市推广电能替代482户。当地居民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民宿经济逐渐成为敦煌乡村休闲旅游业的支柱。

  土炕换电炕 清洁能源进农家

  “你家改炕了吗?听说改了炕再也不用天天煨炕了,省心省力,政府给补助,供电员工还定期上门检查安全用电情况。”6月10日,张掖市甘州区上秦镇安里闸村村民们在一起聊天。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张掖供电公司引导居民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广以电代煤,推进清洁取暖设施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我们把村民家中以焚烧秸秆为主的传统土炕改造为石墨烯远红外电热炕,从源头上解决了冬季‘炕烟围城’的问题。”张掖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盛海明说。

  说起家里的新炕,安里闸村3社的村民李艳萍深有感触:“以前要煨炕,早晨煨一次,下午煨一次,就怕它熄火。现在每天睡觉前20分钟打开电源设定好温度,一觉睡到大天亮,还节能环保,真是太好了。”

  李艳萍还算了一笔账,电热炕电能转化热量高,按每个炕每天供暖12小时计算,每天耗电仅2千瓦时,费用还不到1元钱。

  2019~2020年,张掖供电公司在安里闸村实施以“电热炕”为主的“柴改电”项目和生活电气化升级示范工程,在甘州区大力推进清洁取暖设施改造,倡导共享生活电气化,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截至今年6月中旬,甘州区已累计实施“柴改电”4642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