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7期

【刊首】电气化助农挑稳“金扁担”

发布时间:2020-07-21

  文/ 张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讲了一个“金扁担”的故事。回忆起当知青时乡亲们“将来上山干活就挑着金扁担”的愿望,他说:“我想这个目标也在实现中。‘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

  民之大事在农。从刀耕火种的传统农业,到生产、加工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的现代农业,一部农业发展史,就是一部生产方式的变革史,也是一部人类文明史。当工业时代开启,电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动力之源,在农业发展中的角色变得越来越不可替代。

  电力是现代文明的标志,电气化水平是反映一个地区居民生产生活水平和繁荣程度的重要指标。长期以来,相对于城市,我国农村电网十分薄弱,电气化水平差距极大。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经过全国第一期、第二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我国基本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以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为中心,启动“户户通电”工程。“十一五”末,全国如期实现“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

  用上电是起点,用好电才是目标。2016年至2018年,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启动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攻坚战”,比计划提前半年完成了“井井通电”、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村村通动力电三大任务,缩小了城乡公共服务差距,农村电网供电能力、电能质量明显改善,农村电气化水平大幅提高,有力地支撑了农村经济繁荣和农民脱贫致富。

  而今,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大数据、云计算、农业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智慧农业正在普及,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并朝着新型城镇化方向迈进。农民生产生活、农村繁荣发展对电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施乡村电气化工程势在必行。

  重农固本,国之大纲。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并要求推进田水林路电综合配套,夯实农业基础。公司第一时间制订《关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的意见》,提出利用2019年至2022年4年时间,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推介新型用电产品等方式,着力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公司又启动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建设,因地制宜、示范先行,打造一批惠农富民项目,深入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农业稳,天下安。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乡村电气化承载着中国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