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8期

【党建纵横】把央企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发布时间:2020-08-18
  

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龚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企业党组织必须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加强中央企业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力量。

  要正确理解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全面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党的组织工作,首先要引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鲜明标识,进一步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牢牢把握“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这个根本任务。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我们党实现全面领导和开展全部工作的基础。中央组织部最新公布的党内统计数据表明,我们党有460多万个基层组织、9100多万名党员,是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党的组织力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石,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因此,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党的事业关键在党员,特别是处于关键位置的党员领导干部。党的组织工作必须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需要,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党管人才,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爱国奉献的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党的队伍和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力量。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这个根本方针。党的干部是推进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党的组织路线的核心是党的干部路线。经过近百年发展完善,我们党确立了选拔使用干部必须坚持的根本方针,这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这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关系到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在新时代,我们党要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最要紧的就是培养和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牢牢把握“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个根本目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目标,作为组织体系建设和干部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要准确把握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践要求

  在近百年艰苦奋斗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逐渐形成了党的思想路线、党的政治路线、党的组织路线、党的群众路线。这其中,党的组织路线居于基础性重要地位,为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群众路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可靠的人才支撑。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思想路线。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思想路线不是小问题,这是确定政治路线的基础。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思想路线。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能不能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关键是思想路线对不对头。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把党的思想路线贯彻落实到党的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政治路线。《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为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必须坚决捍卫、坚定执行。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忠诚于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员干部最基本和最起码的政治立场、政治素质、政治纪律和政治定力。因此,考察识别高素质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对于那些面对反对和诋毁党的政治路线的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党员干部,要理直气壮地使用和支持;对那些明里暗里反对或消极对待党的政治路线的要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确保党的政治路线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执行。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重用那些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到群众中间,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疾苦,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严肃处理那些漠视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使决策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

  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中央企业党组织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员干部职工有效组织起来、广泛凝聚起来,奋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中央企业党员干部职工。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必须坚持把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全面系统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及时跟进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深入思考学,紧密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践,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做到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联系实际学,推动每一项工作、破解每一道难题,都要做到反复对照、全方位看齐。

  加强中央企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加强中央企业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最核心的是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党组织对企业全局工作的把关定向作用,推动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努力使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障、实践中有落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始终坚持聚焦基层抓党建、抓好党建强基层、建强基层促发展,不断推动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加强党在经济领域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中央企业党组织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把提高企业治理能力作为中央企业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推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与此同时,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进一步深化中央企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生产经营人才贡献由市场评价、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提升中央企业对一流人才的吸引力。

  加强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的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组织制度越来越健全完善,中央企业党组织也相应制定修订了一大批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制度,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央企业党组织必须紧密结合本企业的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将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落实到基层。特别是要健全完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抓好执行,努力把中央企业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党和人民守护好、发展好国有资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