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8期

【特别策划】雪域高原送光明

发布时间:2020-08-18
  

文/本刊记者 侯婷

  6月24日,西藏日喀则定结县陈塘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工程低压线路架设完毕,标志着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提前一周完成“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配电网工程建设攻坚帮扶任务。

  不忘初心 奔赴雪域建坚强电网

  “我们自愿延长帮扶期限,投身工程建设一线。”4月1日,参加东西人才帮扶的国网山东电力员工许子涛和17名同事一起,在请战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延期半年投身日喀则脱贫攻坚一线。

  “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配电网工程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维护边境和谐稳定的重大政治工程。国网山东电力作为对口帮扶省级电力公司之一,承担帮扶日喀则供电公司完成1区14县、总投资13.82亿元配电网工程建设任务,涉及区县数量为援藏7个省级电力公司中最多的一个。

  国网山东电力组成57人的帮扶团队。“4月16日,从日喀则机场到驻地,我们先后经历了晴天、沙尘和雨雪天气,一日经历了四季。”帮扶人员张聪说。

  “三区三州”工程建设点多、线长、面广,区域内自然保护区众多,涉及环保、水保等问题,部分施工现场海拔高、气候恶劣、冻土严重,施工难度大。国网山东电力帮扶人员深入各作业现场,检查现场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和进度情况,帮助施工单位协调物资供应、设计变更等问题。

  牢记使命 点亮高原送万家光明

  “一二、一二,往前走啊。”6月2日,一组施工人员扛着电杆,艰难地行走在陈塘镇悬崖坡上的巷井中。

  陈塘镇是西藏最后一个还未通柏油公路的乡镇。施工区域紧邻尼泊尔,地势险峻,三面环水,上山只有一条小路。工程建设物资只能通过人拉肩扛的方式运送到作业现场。工程项目经理、来自山东平度市供电公司帮扶人员李勇和同事全天坚守现场,抓安全盯防,协调施工问题,饿了就到藏族群众家中借热水泡方便面。他们就是为了尽快为边境小镇送电,从根本上改善农牧民的用电问题。

  “我来西藏一个多月了,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的必要性。以前,我说什么也不相信,有些偏远乡村竟然没用过电。”山东惠民县供电公司帮扶人员张伟龙说。他奋战在仲巴县项目上,常常天还没亮就踏着霜雪驱车赶往作业现场,几口面包、一瓶纯净水就是一顿午饭,深夜才赶回项目部,每天跑四五百千米是常事。

  国网山东电力自2018年年底启动攻坚帮扶“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配电网工程建设以来,新建10千伏线路1217.81千米、0.4千伏线路775.93千米,新增变压器570台,变电容量5.98万千伏安。

  “打开墙上的开关,灯亮了!”日喀则拉孜乡吉角村村民桑珠开心地说,“通电后,家里用上了冰箱、洗衣机,生活太方便了,感谢供电公司。”

  帮促并重 长效机制助工程建设

  6月1~2日,张聪组织开展配网运维技术和供电可靠性培训,日喀则供电公司和所属各县供电公司运检部37名专业管理和班组人员参加。

  针对日喀则县供电公司供电可靠性管理相对薄弱的实际,国网山东电力帮扶人员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编写印发客户供电可靠性管理岗前培训手册,为当地县供电公司验收接管“三区三州”工程新建配网线路打下良好基础。

  6月6日,日喀则地区首次开展带电作业,海拔3850米的高度刷新了国内带电作业海拔纪录。根据高原作业安全要求,帮扶人员详细讲解配网不停电作业原理、基本流程,采取“师带徒”模式,由国网山东电力4名帮扶人员、日喀则供电公司2名带电作业人员一起完成作业任务。

  同时,国网山东电力、日喀则供电公司还与亚东县某边防部队共同建立“军企联动”运维机制,送电力技术进军营,协助部队排查治理用电安全隐患,确保部队安全可靠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