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8期

【专题】念好发展“四字诀”

发布时间:2020-08-18
  

文/张婷

  “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既要应对挑战、更要抢抓机遇。”7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毛伟明在公司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上说。半场哨吹响,如何准确把握形势,做好下半年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紧扣“稳、进、育、开”四字要求,迎难而上育新机、勇于担当开新局,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极不平凡,世所罕见的疫情让世界经济深陷泥潭。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得当,我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主要指标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越是艰险越向前。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应对挑战中砥砺前行。1~6月,公司售电量完成2.09万亿千瓦时,营业收入1.2万亿元,售电量增速从4月开始不断上扬,由负转正,显示出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面对大战大考,公司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在服务发展、攻坚克难中展现了“大国重器”的责任与担当。

  稳为基础,行稳致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下半年公司经营发展仍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强调“稳”为基础,就是要稳安全、稳经营、稳队伍,强基固本、行稳致远。公司上下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

  进为导向,进中谋胜。唯改革创新者强,唯积极进取者胜。下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冲刺阶段,有许多大仗硬仗要打。我们既要认识到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也要看到积极有利因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转型发展,以进促稳、进中谋胜。公司上下要以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态势奋起勃发,实现高质量发展。

  育为手段,孕育新机。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今年上半年经济指标由负转正,新动能加速集聚,反映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战略成果,也折射出中国经济战略纵深和制度韧性。我们要把握形势,危中寻机、危中育机,全力以赴深入实施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专项行动,深挖潜、广提效、增动能,多出效益、多作贡献。

  开为结果,勇开新局。下半年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开好局、起好步,抓落实、谋长远,努力开辟新空间、开拓新领域、开创新局面,实现公司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正在书写一段从未有过的崭新历史,要弘扬铁军精神,永葆奋斗激情,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脚踏实地出真招、实招、硬招,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