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8期

【刊首】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08-18
  

文/ 张友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

  这些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决定性成就。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完成之年。尽管贫困人口数量已经显著减少,但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任务就能轻轻松松大功告成。剩下的“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全党全国全社会决不能松劲懈怠,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深入推进“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持续开展行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各项工作,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

  行百里,半九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上半年啃下公司经营区域内全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用电难这块“硬骨头”,事关脱贫攻坚全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高寒缺氧的施工环境,面对频繁冻雨暴雪的恶劣天气,国家电网人发扬“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的铁军精神,不畏艰险、克服万难,全力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为每一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充电蓄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