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学思践悟·学习路上】凝聚战略共识 谱写三峡库区电力新篇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重庆万州供电公司总经理   刘欣宇

  历史告诉我们,走什么样的道路事关前途命运。3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7月21日,公司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完成全面目标。

  重庆万州供电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公司决策部署,紧扣“稳、进、育、开”四字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创新突破,科学谋划三峡库区电力新发展,积极推动公司战略在万州落地扎根。

  在服务经济发展上下功夫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发展之路,要自觉坚持服务发展。推动公司战略落地,必须把握“中国特色”这个根本,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三峡明珠、平湖万州、三峡库区经济中心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万州供电公司加大农配网建设改造力度,统筹城乡电网协调发展,努力消除低电压台区存量、降低配网故障率、配网故障平均抢修时间,切实改善客户感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坚决落实国家各类降价降费要求,严格执行降低电网输配电价、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作为重庆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统筹疫情防控,无偿抢修口罩生产企业电气设备,展现企业作为“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与担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批示精神,主动融入全区脱贫攻坚大局,按照“3631”扶贫工作总体思路,选派3名扶贫驻村第一书记,22名中层干部与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

  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发展之路,要自觉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实现“国际领先”追求的必由之路。万州地区电力市场复杂,国家电网、地方电力和售电公司并存。万州供电公司认真落实电力体制改革要求,加强市场信息收集、密切各方关系、提升客户服务,确保守住存量吸收增量,保持了市场形势总体平稳。深化“蜜蜂”创新工作室,加大跨专业领域和交叉学科技术研究力度,推进与基层兄弟单位联合攻关,重点突破配网故障查找、数据采集等生产实际难题。积极参与综合能源服务、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持续深耕客户配电设备代维,探索机场光伏和空港岸电业务可行性。发挥渝东北地区引领中心、支撑中心、辐射中心作用,构建“综合在线监测+无人机巡视+人工督查巡视”综合智能运检体系,提升山区地带电力运维质量。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谋良策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发展之路,要自觉坚持以人为本。“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电网事业的发展,根本上要靠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员工队伍,重庆渝东北片区发展相对滞后,迅速缩小与先进企业的差距,追赶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对队伍能力素质、意志品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万州供电公司以“三项制度”改革为契机,推动作业体系“大班组”建设,分层级开展全员竞(组)聘,通过规范用工管控,促进有序流动,盘活存量资源,有效缓解结构性缺员、超员问题,拓展现有员工成长通道。通过优化薪酬管理,建立绩效承包制度,完善薪酬分配机制,准确反映员工劳动价值,激发队伍活力。坚持以文化人,试点开展万州区文明实践建设,挂牌万州区曲艺传承培训基地。总结抗疫成果,制作抗疫图册,创作《五十三天 疫起追光》抗疫报告文学,书写大爱,礼赞电力英雄。

  在提质增效上出实招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发展之路,要自觉坚持提质增效。提质增效是我们应对当前经营严峻形势的有效手段,也是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其根本还是要强身健体、练好内功。万州供电公司将采用大小兼顾、长短结合的方针,抓住全口径用工人数压降、劳动生产率提升和投资管理优化三个宏观问题,进行长期发力。坚持重心下沉,尤其是进一步强化乡镇供电所和车间、班组的管理,消除管理盲区和薄弱环节,向精益管理要效益。强化线损管控,抓实反窃查违,挖掘内控潜力。拓展外部市场,跟踪收集万州竞争供区业务信息,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大力开拓新的效益增长点。整合内部资源,创新商业模式,优化电力大数据应用,积极推进基层众筹闲置设备租赁服务项目。

  展望未来,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何等壮丽。万州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凝聚战略共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稳、进、育、开”四字要求,在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中谱写出彩的三峡库区电力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