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旗帜】让基层党建动起来暖起来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王懂棋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效益,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的重要内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深化“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基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深化“党建+”工作机制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政治论断,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理论观点。在国有企业党建中深入贯彻党的领导,就要深化“党建+”工作机制,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攻坚克难,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化改革攻坚等重点任务,以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国网重庆电力围绕政治、抢修、营销、志愿、增值五个方面的专业类别和业务特点,主动对接社会热点,深化“党建+扶贫”“党建+基建”等工作机制,解决社会难题。潍坊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党建+服务”的工作机制,设立“社区电管家”,主动融入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共同负责社区全方位的供电服务,实现“零距离”服务客户。国网江西电力打造“党建+发展”工作机制, 优化党建绩效考评制度,深化支部责任区建设,推进党员项目攻关,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引领力。这些单位的创新和实践诠释了国企“党建+”工作机制的方向和目标,就是要与政府、企业、社区、村镇等多元主体互动中形成优势互补,为企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汇聚不竭动力。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

  基层情况千变万化,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的特点决定了党建工作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实效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指出,“三会一课”应当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要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

  国网江西电力改进党支部党内学习教育形式,推行“微课件+微事迹+微讨论”的在线学习模式,分享先进典型事迹,利用信息化渠道,把支部学习从会议室转到“指尖”,有效促进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深入和实效。

  国网重庆电力充分发挥星级党支部在专业、区域、品牌中的带动作用,通过提升星级党支部组织力,着力创造跨区协同和资源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基层党支部学有成效、创有特色。

  潍坊供电公司党委针对基层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形式单一、内容乏味、渗透力不足”等难点,开展“双百”宣讲进班组活动,让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基层“听得懂”的语言阐释党的理论政策。这些创新和实践让基层党建工作真正动起来、实起来、暖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