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旗帜】当好红岩精神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王燕   廖帆

  重庆是红岩精神起源地。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传承弘扬先烈精神,以“红岩”命名打造了100多支国家电网重庆电力(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长期活跃在应急抢险、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今年以来,该公司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各项工作,推出“党建+”红岩先锋工程,号召全体党员当好红岩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践行者,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拧成“一股绳”  

  汇聚攻坚红色力量

  今年,面对抗疫保电、抗洪救灾两场大战大考,国网重庆电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主战场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上下拧成“一股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的重要指示,始终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国网重庆电力298个党组织在抗疫保电、复工复产中勇挑重担,115支国家电网重庆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71支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实现“四零”目标,得到重庆市政府的肯定。

  今年入汛以来,重庆地区持续遭遇强降雨,平均降水量为60年来同期最多。国网重庆电力组织近6379人次抢修人员、1687余台次抢修车辆,抢在洪峰来临前停电避险,跟在洪水退却后清淤送电,为抗灾救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结成“一家亲 ”

  精准激发红色信仰

  “通过开展共建活动,双方支部在开拓视野的同时找准定位,学有所获。”重庆电力检修公司渝西江南党支部书记李幼平介绍该支部结对共建情况。今年5月,渝西江南党支部与黔江供电公司运检党支部启动结对帮带,双方通过“4+X”形式,从组织生活、专业交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成果创建等方面有序开展星级支部结对共建工作。

  今年以来,国网重庆电力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各项任务,创新建立星级党支部“1+N”帮带机制。该机制充分发挥星级党支部专业、区域、品牌的带动作用,提升星级党支部组织力,更好地发挥堡垒作用,着力创造跨区协同和资源共享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基层党支部学有成效、创有特色。

  国网重庆电力持续深入开展支部共建,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建立与政府部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党建联建联创机制,结成“一家亲”,以党建工作为纽带,增进理解认同、深化协同合作。7月以来,国网重庆电力在红岩村、民主党派陈列馆通过沉浸式体验、微电影等形式开展实景党性教育,参与党员已超过4000人次。

  共下“一盘棋”

  持续释放红色动能

  “供电公司的服务太给力了,为我们充电桩的投放赢得了宝贵时间。”8月23日,渝北区两江天地充电站负责人武经纬说。充电站内,一排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正为车辆充电。

  作为国网重庆电力“阳光业扩”“一站式”服务试点单位,市北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推出八项服务举措,设置大客户报装服务党小组,深入践行“党建+服务”工程。高压用电客户申请报装后,由当值大客户经理统一受理申请,全流程“一口对外”,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

  今年以来,国网重庆电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围绕服务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等中心工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点难点任务,深化实施“党建+”红岩先锋工程,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行动拓展“党建+服务”“党建+扶贫”“党建+基建”等特色实践;深入实施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相融并进,共下“一盘棋”,持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国网重庆电力深入实施“党建+扶贫”工程,通过与贫困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等方式,发挥党建引领独特优势,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调集多方力量,找准电力扶贫突破口,了解群众诉求,协同、精准开展电力扶贫行动,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石柱县供电公司帮扶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脱贫攻坚,让党旗在扶贫路上高高飘扬。2019年,石柱县开展脱贫攻坚民意调查,电力供应综合排名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