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旗帜】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彭海燕   冯文操

  江西,一块光荣而神奇的红土地。扎根红土地的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织传承红色基因,按照“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要求深刻认识、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省级电网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培育高素质的干部员工队伍,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  

  凝聚思想共识

  “要突出政治学习、突出党性教育,把每一次学习当作党性锻炼,通过学习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增强党性观念,强化责任担当。”6月23日,国网江西电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集中学习。该公司党委突出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理论作为思想武装重中之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国网江西电力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自学、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启动党员教育培训新一轮五年计划,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推动大实践。该公司突出政治学习、突出党性教育,改进党支部学习教育形式,推行“微课件+微事迹+微讨论”在线学习模式,分享先进典型事迹,利用信息化渠道,指导党支部把支部学习从会议室转到“指尖”,线上督查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从细化固化支部党员大会议程着手,实施擦亮“金钥匙”计划,从机制上提升支部党员大会效能;设立基层党建工作月度绩效看板,将各单位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年度党建绩效考核评价,按月积分、按月公示,有效促进基层党组织不折不扣抓好抓紧抓实理论学习。

  国网江西电力各单位聚焦党建本质要求,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打造“五地十所”“红源”党建品牌,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吉安供电公司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采取“一中心、一实践点、一示范点”的模式打造党员教育基地,设置红色精品课程及分众教育培训课程菜单,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赣州供电公司大力发扬苏区精神,号召党员发出党员“好声音”、展示党员“好形象”、传播党员“正能量”。

  抓好队伍建设

  激发内生动力

  企业发展,关键在人。今年年初,国网江西电力党委印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筑牢队伍根本依靠的意见》,以党建为引领,筑牢队伍这个“根本依靠”,倾力打造党性强、作风硬、有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

  坚持“业绩+口碑”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务本担当。国网江西电力营造有利于干部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和环境,高度重视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选派优秀年轻同志到基层单位和“吃劲”岗位培养磨砺,注重选拔有担任县公司负责人、供电所长和班组长经历的干部,引导干部投身基层、扎根基层。2020年国网江西电力“上挂下派”工作力度持续加大,选派本部5名内设处长、直属单位4名科级干部到县公司挂岗锻炼,13名基层单位科级干部到本部挂岗锻炼。

  国网江西电力注重提高全员素质,建立覆盖所有单位、所有专业、所有班组在岗人员的随机抽考机制,促使全员主动在岗学习、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学习,提高员工专业素养和能力。

  国网江西电力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关爱员工,积极培育员工的社会公益意识、社会责任意识,以“月捐一元、积微成善”爱心捐赠方式,建立企业扶危帮困基金,培育和谐有爱的企业文化,让困难员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做好融入融合

  驱动价值创造

  党旗猎猎事业兴。国网江西电力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融入中心,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履行安全责任、社会责任和经营责任,以企业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

  优化党建绩效考评制度,深化支部责任区建设,发挥共产党员服务队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党员项目攻关,实施“微引擎”驱动计划……国网江西电力各级党组织着眼履行三大责任谋实招,大力拓展“党建+”,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的发展引领力和价值创造力。

  “用电有需求,只管找我。”“我是党员,我先来!”在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中,国网江西电力323支共产党员服务突击队2万余名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确保全省4600多万人民群众电力“生命线”安全畅通,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面对今夏严峻的汛情,国网江西电力近5000名党员闻令而动,奔赴抗洪一线,坚守在最前沿,日夜奋战防汛抢险保供电,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让铁军精神在抗洪抢险中熠熠闪光。

  风劲帆高党旗红,砥砺前行谱华章。在党旗指引下,国网江西电力党建工作优势正不断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不论是在危机时刻,还是在日常工作中,国网江西电力各党支部围绕安全责任、社会责任、经营责任,聚焦实际工作薄弱点和效益增长点,引领党员在电网建设主战场、为民服务第一线冲锋在前,让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成为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和有形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