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党建纵横】做好党建引领“四张答卷”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赵宁

  71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开启了“进京赶考”的伟大征程。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秉持“赶考”之心,坚决答好时代之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在这场新时代“赶考”中考出新的优异成绩。

  做好大国重器的“硬核答卷”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站位。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骨干央企,必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就是要求我们要自觉把企业发展、电网发展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研究和谋划。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如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讲政治的根本出发点,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各项任务要求,在服务“六稳”落实“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中勇挑重担、争当排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彰显央企的“六个力量”。

  做好战略落地的“使命答卷”

  党建引领把方向,推动战略落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标示新时代新方位,擘画宏伟发展蓝图,是公司当前最重要的一场“赶考”。“中国特色”是战略目标的根本,概括了公司的政治本色,彰显了国家电网的红色基因,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集中体现为“五个明确”,这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作为战略目标的执行者和落地者、这场“大考”的答卷人,必须牢记国家电网的初衷和新时代党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司改革发展全过程,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塑造金色品牌、践行绿色发展,汇聚公司改革发展创新的磅礴力量。

  做好强根固魂的“责任答卷”

  持之以恒抓基础,提高党建质效。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按照“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部署,推动“六个持续用力”党建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紧跟公司改革发展步伐,聚焦基层基础方面存在的问题、影响组织作用发挥的难题,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要运用好标准化、智能化、规范化的方法手段,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提质量,并在不断夯实基础中,培养锻炼一批既懂党务又懂管理,既有理论水平又有专业能力的党建专家,形成党务人才梯队,持续激发“组织赶考”的动力和活力,不断营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建生态。

  做好党建融入的“实践答卷”

  融入中心不偏离,提升价值创造。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提高企业效益和竞争实力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的指示精神,把党建工作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凝聚人心的手段、引领争先的动力。紧密围绕自身业务工作的重点、热点和经营指标上的弱点、难点,找准党建工作融入内嵌专业工作的切入点,找到激活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着力点,不断创新“党建+”的工作载体,发挥党员服务队、示范岗、责任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向聚合,用业绩指标、工作质量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切实在推动发展上创造价值,在攻坚克难上体现价值,在工作实践中提升价值。

  “赶考”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战略对公司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赋予了党建工作新的责任。要使这场“赶考”取得优异成绩,必须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赶考”精神为驱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独特优势,推动公司上下坚定不移朝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