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党建纵横】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方彦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书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深刻阐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之上,要深入研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这篇重要著作,进一步增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

  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

  总有那么一些人错误地认为,国有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经济组织,党管企业会抑制企业市场主体作用的发挥,不利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发展壮大。这种观点是极其错误、极其有害的。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理所当然地需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尤其是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行动,始终从政治上把方向管大局、始终从政治上谋划推动工作,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确保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坚持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持续增强国有企业规模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使国有企业始终成为党和人民最信赖的依靠力量;这就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加强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思想领导

  国有企业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和发展壮大起来的,听党话跟党走是流淌在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思想领导,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职工的头脑,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领会好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联系实际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工作思想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上;要带着问题学,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根源的过程,作为找准解决办法的过程,作为解决矛盾问题的过程;要主动跟进学,及时学习领会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持续跟进学习、持续深化理解。总之,要通过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思想领导,教育引导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成为关键时刻听党指挥、危急关头敢冲能赢的基本队伍。

  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组织领导

  党的力量来源于党的组织,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具体落实到组织领导上来。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组织领导,必须进一步突出党组织的法定地位,全面推行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兼任董事长,配强专职党委(党组)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企业监事会主席,在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中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确保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必须将“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岗位上来,不断优化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结构,增强其整体功能。强化党务工作部门责任,配强党务干部队伍,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必须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坚定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让职工群众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强化对国有企业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的监管,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当好国有资产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