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特别策划】发扬“电力天路”精神 助力富民兴藏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本刊记者  张婷

  《国家电网》: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目前已全线贯通,预计今年年底投运。您怎样评价电力在富民兴藏奔小康中发挥的作用?

  李俊峰:

  电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千方百计解决用电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基础。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中西部地区电网建设。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电网建设及改造升级的工作重心进一步向我国中西部地区倾斜。

  长期以来,阿里地区的电力供应不足,供电质量差,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阿里与藏中电网相联,将为阿里地区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满足当地人民生产和生活的用电需要,对于当地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十分有益。

  《国家电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作为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工程之后的第四条“电力天路”,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投运后对于治边稳藏有什么重要意义?

  李俊峰:

  西藏自治区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面向南亚的开放通道,具有特殊重要战略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发展,长期以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改善西藏民生。而阿里地区又被称为“屋脊上的屋脊”,是青藏高原最高寒的区域。

  截至2018年年底,西藏只有阿里地区电网是孤网运行,电网规模小、安全水平低、供电质量不高,加之阿里地区气候能源资源极其匮乏,现有电网覆盖范围及供电能力无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能源供应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在2011年、2014年、2018年分别建成青藏电力联网工程、川藏电力联网工程和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基本解决了西藏中部和东部缺电问题。阿里与藏中电网的联结,将结束这一地区孤网运行的状态,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和边防安全提供电力保障。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竣工后,将建成西藏统一电网,满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用电需求,对于推动西藏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四条“电力天路”在加快西藏地区的发展方面的作用将会不断体现。

  《国家电网》:

  我国青海、四川、西藏藏区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难度极大。特别是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是迄今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为保证这些工程顺利进行,国家实施了哪些支持性政策和保障措施?

  李俊峰:

  电力畅通和安全供应是一个地区发展和繁荣的重要保障。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于西藏地区的电力建设十分重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此做了具体安排,纳入农村电网改造专项,要求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是迄今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施工环境极其恶劣,道路交通极其艰险,后勤保障极其困难,环保要求极其严格,是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按期保质保量推进这一重要工程,为稳定西藏、发展西藏和繁荣西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国家电网》: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年。西藏统一电网建成后,对补齐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起到什么作用?

  李俊峰:

  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国有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普遍服务义务。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西藏统一电网建成后,除了直接拉动上游材料和设备制造相关产业投资、增加就业外,供电条件的改善还将长期带动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拉动电器消费和电力消费,为农产品加工等现代化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条件,为通信、物流等新业态发展提供基础。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作为骨干中央企业,应继续发扬“电力天路精神”,在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方面真抓实干,加大对西藏等西部省市的支援帮扶力度,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电网》:

  您认为电网企业在电网运维管理以及优质服务水平提升方面还应该怎么做?未来在农牧区电网建设和帮扶等方面,还会有哪些政策支持?

  李俊峰

  电网企业为农牧区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体现了能源普遍服务的思想。农牧区的电网建设、运维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满足农牧民的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对电力消费的增长,既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也是电网企业的职责所在。

  阿里地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环境恶劣,随着电网规模的快速增长,人员运维难度较大。下一步,电网企业要进一步创新思路、机制和方法,主动联系各级政府,加大人员帮扶、资金投入支持力度,强化落后偏远地区电力基础设施运维管理,不断提高农牧区服务质量,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同时在农牧区积极发展分布式发电,降低服务成本,不断提高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使这些地区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