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特别策划】阿里迎来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09-11
  

嘉    宾:西藏阿里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 刘宏

       西藏阿里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支新

       西藏阿里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伊增科

  主持人:石小飞  

  《国家电网》:

  请简单介绍下阿里地区概况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刘宏:

  阿里地区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羌塘高原核心地带,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世界第三极”“生命之禁区”。全区面积34.5万平方公里,人口11.9万,大约每3平方公里才1人,地广人稀。阿里地区下辖7个县:噶尔县、普兰县、措勤县、革吉县、改则县、扎达县、日土县。

  阿里地区属于二类风区,年平均风速在每秒3.2米以上,大风频率高达8级以上,年大风日数在149天左右。年平均气温零摄氏度,日平均温度变化幅度极大。阿里地区全年降水量很少,且季节性强。每年5月到9月的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80%以上。阿里地区的主要产业为畜牧业及延伸产业、旅游业和农产品加工业。2019年,阿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2.4亿元。

  《国家电网》:

  目前,阿里地区用电情况如何?

  支新:

  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阿里电网一直孤网运行。阿里地区也是我国大陆唯一一个没有接入大电网的地级行政单位。目前,普兰县、措勤县、改则县的电网是3个小孤网,另外4个县则与阿里主网相联。阿里电网规模小、安全水平低、供电质量不高,光伏发电和水电规模都很小,特别是在枯水期的冬季,只有一半时间能供电,拉闸限电情况比较严重,电价也高,严重制约了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步伐。频繁拉闸限电也导致当地居民生活非常不方便,对阿里地区的招商引资造成很大影响。

  伊增科:

  一直以来,阿里地区的电源点非常匮乏,目前的电源点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狮泉河水电站的4台1600千瓦的发电机组;国电龙源装机1万千瓦的光伏电站;阿里热电联产电站的两台60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装机;应急与渡冬电站共10台182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其中4台为应急电源,6台为度冬供暖电源;华能援建的4台2500千瓦的柴油机组已无发电能力。在日土县、札达县和噶尔县,还有一些零散的小水电,总装机容量不到4万千瓦。

  目前,狮泉河水电站的4台机组平时1台发电,3台备用。由于阿里地区全年降水量很少,且季节性强,因此冬天发电只能靠汛期蓄水。应急、渡冬电源机组受高原影响降效严重,不足装机的40%,且由于燃油机组为高转速机组,故障率较高;柴油发电机组本是应急电源,由于电根本不够用,于是成了常备电源,也由于持续运行导致出力日渐衰减且故障频发。光伏电站的发电情况则受天气影响很大。阿里热电联产电站是一座以供暖为主发电为辅的电站,每年供暖季结束就停运。目前阿里电网仅依靠狮泉河水电站调频和调峰。

  目前,阿里的电力调度部门可以说是“看天调度”“看水位调度”,天气好的时候,光伏电站可以满发,其他发电机组停发检修;一旦天气不好,其他机组赶紧顶上。狮泉河水电站水位高时,调度则调整运行方式,水电多发。总之,阿里地区的电源点是严重匮乏的,电网可调电力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导致了频繁拉闸限电。

  《国家电网》: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的建设能为阿里地区带来哪些变化?

  刘宏: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后,阿里地区人民就可以和内地人民一道共享受现代文明成果,加快脱贫攻坚速度。听说大电网快通了,许多农牧民把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买回了家,就等通电了。

  工程可以加速阿里地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阿里地区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仅札达县平均每天就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受制于经常拉闸限电的制约,许多游客来阿里旅游,住宿、吃饭、洗澡等体验很不好,制约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充足的电力可以大大加快阿里地区的招商引资步伐,为自治区整体的铁路规划布局打好基础,也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西藏自治区共有近4000公里边境线,仅阿里地区就有边境线1000多公里。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投运后,可以持续为国防安全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

  支新:

  阿里地区居民对电的期盼非常强烈,没有充足的电力供应,阿里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的成色不足。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可以带动阿里地区的矿产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开发。目前,阿里地区噶尔县工业园正在规划建设,已进入招商引资阶段,就等着大网电的到来。此外,位于改则县的金龙铜多金属矿项目也正在等待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的投运。该项目已探明铜储量居亚洲第二,一旦启动,不仅可以为当地提供许多就业岗位,还可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另外,阿里地区光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适合大规模建设光伏电站。但由于光伏发电受天气影响较大,且夜间完全没有出力,因此要求电网更加坚强。随着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的投运,阿里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有望得到大规模开发。

  《国家电网》:

  在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阿里地方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刘宏:

  在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前期和建设过程中,阿里地区行政公署全力支持,特事特办,一路绿灯。我们成立了工程协调领导小组,阿里地区行署专员任组长,我担任副组长,工程涉及的地区各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全部进入协调领导小组,全力支持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建设。

  支新:

  在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立项批复过程中,阿里地区发改委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积极协调相关事项,助力工程顺利推进。

  《国家电网》:

  如何看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不计成本建设阿里电力联网工程?

  刘宏: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是党中央关心西藏人民的一条光明线、保障线、团结线、幸福线,也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光明工程。国家电网公司在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建设阿里电力联网工程,体现了责任央企的使命担当。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许多标段冬天不停工。阿里地区冬季寒冷而漫长,气温非常低,风刮在脸上宛如刀割。我曾和阿里供电公司一起赶赴工程一线慰问施工人员,看到他们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那么冷的天气里登塔作业,心中十分钦佩和感动。这是一支什么困难也难不住的电力铁军!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支新:

  阿里地区的人民对这个工程盼望了很多年。国家电网公司急阿里人民之所急,集中了最优秀的施工力量,攻坚克难,打造世界电力建设奇迹!每当我翻越孔唐拉姆山时看到在云中穿梭的铁塔和银线,我就在想,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地方,能看到国家电网公司的资产,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国家电网》: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投运后,会给阿里供电公司带来哪些挑战?

  伊增科:

  2007年,阿里供电公司才上划国家电网公司,目前员工人数240多人,缺员严重。员工总体特征为年轻化、经验欠缺,员工流失较为严重。

  囿于员工数量、素质及管理水平等因素,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的投运,将为阿里供电公司带来较大挑战。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在阿里的线路有1000多公里,运维难度非常大。此外,工程投运后,阿里地区必须有大电源作为支撑。否则,一旦阿里电力联网线路出现故障,会导致阿里地区大规模停电。下一步,阿里地区将在札达县建设阿青水电站,装机容量为6万千瓦。

  为了应对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投运后面对的一系列困难,我们从2019年开始就组织员工赴拉萨培训。国网河北、陕西电力等单位的援藏员工来到阿里后,手把手地教,对阿里供电公司员工的专业能力的提升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我们定期组织所属各县级供电企业各专业员工定期到阿里供电公司培训,援藏帮扶人员也赶赴各县开展技能培训,持续提升其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

  阿里供电公司会苦练内功,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和专业能力,把线路和变电站运维好,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让阿里电力联网工程这个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真正在阿里大地上落地,让阿里人民用上放心电、舒心电。

  链接

  阿里电力发展史

  1984年10月,阿里地区第一座发电厂——朗久地热试验电厂建成投运,2台单机容量1000千瓦的蒸汽发电机组,解决了当时阿里地区噶尔县城区的供电问题。

  2000年,运行了16年的朗久地热试验电厂机组报废。阿里地方政府新建阿里火电厂,4台单机容量50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组,缓解了阿里地区噶尔县城区的用电问题。由于受高海拔气候的影响,发电机组故障频繁,电力供应仍然紧张。

  2006年9月,阿里地区狮泉河水电站投运,共4台1600千瓦的水轮机机组,总装机6400千瓦,极大缓解了阿里地区供电问题,短期保障了地区的电力供应。

  2009年9月,阿里地区“户户通电”工程建设完成,新增35千伏变电站4座,总容量6890千伏安;35千伏输电线路5条,总长度259.16公里;电网延伸至噶尔城区周边左左乡、扎西岗乡等几个主要乡镇。

  2009年年底,阿里老火电厂由于长期运行、缺乏技术人员等原因,导致4台500千瓦柴油发电机组报废。至此,阿里地区电源只剩下了狮泉河水电站,供电能力进一步下降,供电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2010年年初,中国华能发电集团向阿里地区援建狮泉河新火电厂,共有4台250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组,装机总容量1万千瓦。2010年7月,新火电厂建设完成并开始试运行。由于阿里地区海拔高、空气稀薄,原本每台出力为2500千瓦的机组实际最高出力仅为800千瓦。

  2010年8月初,新火电厂四台机组试运行完成。阿里电网的电源点由一个变成了两个,对当时的供电形势有了较大的缓解,改变了当时每天只能向办公单位及居民供电两小时电的局面。由于华能援建燃油机组的正常投运,阿里地区的用电客户2011年第一次过了一个不缺电的春节与藏历年。

  2012年7月,中国国电龙源公司投资的阿里光伏电站开始建设。12月,光伏电站一期建设完成并入网试运行,装机容量为5000千瓦。在光照条件满足运行的条件下,光伏电站最高出力达到了3500千瓦,极大地缓解了当时白天的供电压力。由于光伏电站夜间不能发电,对阿里地区晚间的用电紧张情况并未起到缓解作用。2013年8月,容量为5000千瓦的二期工程也建设完成,光伏总装机达到1万千瓦。

  2013年年底,阿里又建设了一座4台单机容量1820千瓦、总装机容量为7280千瓦的燃油应急电源。经过燃油机组厂家反复调试试验,单台燃油机组最后出力达到1000千瓦,应急电源最高出力达到了4000千瓦。

  2015年年底,阿里地区三县一镇联网工程建成投运。阿里电网新建4座110千伏变电站和7座35千伏变电站;110千伏输电线路3条,35千伏输电线路7条。阿里电网覆盖面由原来的噶尔县延伸至4县城区及主要乡镇,基本解决了日土、革吉、札达城区及周边主要乡镇的供电问题。

  2015年12月,渡冬电站项目新建6台单机1820千瓦的柴油发电机组,投运后进一步缓解了阿里地区的供电问题。

  2017年9月,阿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新建35千伏变电站13座,改扩建变电站4座,新增输电线路14条。阿里电网延伸至噶尔、革吉、日土、札达四县城区及周边主要乡镇,供电人口约7万人,约占当时全区人口的60%。

  2019年,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及“三区三州”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启动建设。阿里电网新增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7座,总容量302.3兆伏安,其中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11座;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5条,长1215.40公里,其中220千伏线路1条,110千伏线路4条,35千伏线路11条。

  2020年年底,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将建成投运,阿里电网将结束孤网运行时代,与藏中电网形成统一电网,将全面覆盖阿里地区七个县(噶尔、革吉、日土、札达、普兰、改则、措勤),供电人口11.7万人,约占全区人口的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