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特别策划】工程推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本刊特约记者   郭晖

  越是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建设现场,工程推进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面对疫情,让我们党员先上

  湖北送变电公司承建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线路工程包3段。今年2月底,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复工防疫工作步入关键阶段。当时,湖北送变电公司办公所在地武汉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主战场。

  一方面,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复工迫在眉睫;另一方面,该标段项目管理人员多为武汉籍,疫情管控下暂不能赴藏。紧急时刻,湖北送变电公司春节期间在湖北省外探亲或休假的党员秦亮、彭威铭、吴建国等放弃休假,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主动申请奔赴工程建设一线。他们第一时间奔赴西藏,成为工程项目部的骨干力量,并向该公司党委承诺:“请组织放心,一定确保复工防疫两不误!”

  “头疼胸闷,服点高原药物就能挺过来。”首次入藏,在海拔4000多米的项目部,临时负责人秦亮忍着呼吸和胸闷恶心等强烈的高原反应,不断给大家打气。他带领大家认真开展防疫复工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工程顺利复工打下坚实基础,展现了“鄂电速度”和“国网担当”。

  在湖北疫情得到缓解、省内人员可以赴藏后,项目部临时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曾红刚和其他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赶赴西藏,投入到紧张的工程建设中。

  “对包3项目部能够如期复工,并且确保参建人员零感染给予肯定。”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指挥部对湖北送变电公司在复工防疫中作出的努力提出了表扬。

  困难面前,考验党员担当作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是带头攻坚,还是主动奉献,党员自觉用行动扛起责任。

  6月14日,在查务乡雅鲁藏布江畔,包3段进入跨越施工放线阶段。在接下来的5天内,项目部要完成27基铁塔共计13.8公里线路展放等施工任务。此次施工不仅要跨越318国道和219国道,还要6次跨越3条110千伏输电线路。这些线路涉及拉孜、定日、萨嘎、昂仁、定结5个县,跨越期间需要实施停电作业,倘若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将影响5个县的正常用电。

  “耐张线夹压接如何确保质量?”“如何保护跨越档电力线路?”放线伊始,一个个难题摆在参建人员面前。

  困难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包3项目部临时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周密的施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党员突击队8名成员全部下沉一线,到河流、国道、电力线路等重要跨越点位、工作现场值守。“急难时刻,更考验党员的担当,要确保5天内按时完工,不影响藏族同胞正常用电!”曾红刚的话既是要求又是号令。放线期间,项目部每天召开“诸葛亮”会,发动群众集思广益开展疑难问题梳理,并将创新成果用于施工现场。

  党员带团员、团员带群众,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在现场交出满意答卷。6月18日,该标段“三跨”放线顺利完成。   

  扶贫帮困,我们就是一家人

  作为西藏深度贫困县,包3项目部驻地拉孜县脱贫难度大、攻坚任务重。为助力当地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自2019年8月驻扎拉孜县以来,项目部就把为当地群众扶贫帮困和传授实用技能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2019年9月,项目部结合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党员先锋、电亮阿里”主题活动,在临近国道的材料站旁边设立党员服务驿站,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先后为路过游客和当地群众提供雨具、药品及茶水等便民助民服务数十次,受到了大家的称赞。

  “我们现在是‘亲戚’啦。”党员、项目总工彭威铭与拉孜青年普布加拉结成帮扶对子后幽默地说道。前不久,拉孜县电力劳务工人用工启动会在项目部召开,来自该县的12名藏族青年参加启动会。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只有让藏族同胞富了口袋又富脑袋,才能真正摆脱贫困。”了解当地农牧民收入主要依靠耕种和放牧、经济来源单一的现实后,曾红刚决定结合藏族青年特点,制订“造血”式技术帮扶计划:发挥党员骨干“酵母”作用,通过开设“工地夜校”对藏族青年开展安全规程、索道架设、钢筋加工、电工技术培训等“一对一”帮扶,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目前,工程建设步入冲刺期。项目部党员将秉承新时代“电力天路”精神,点亮阿里、造福西藏,用执着和坚守把党徽擦亮,努力在世界屋脊贡献国网力量。

  采访手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当建设人员被困武汉不能赴藏时,在湖北省外探亲或休假的党员主动请战,毅然赶赴雪域高原,其中有的党员还是第一次进藏。这就是党员的担当,这就是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生动体现。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尤其在关键时刻,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他们用自己的具体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