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特别策划】“光明线”也是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本刊记者  石小飞   通讯员  余俊  张笑谭

  今年夏天到西藏日喀则地区和阿里地区旅游的人们会发现,219国道两侧的许多输电铁塔和平时见到的有些不太一样:外形别致,颇具特色。它们或有向下弯的两个“大羊角”,或有两个向上翘起的“小羊角”,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可爱的羊头。许多游客纷纷下车拍照,连连称奇。

  当铁塔变得“萌萌哒”

  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西藏的美景,浑然天成。在游客眼中,任何人造物的存在都被看作是对完美的破坏。

  但是,如果这些人造物造型美观大方、夺人眼球,且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和谐共生,那么就另当别论了。实践证明,阿里电力联网工程造型别致的、看上去甚至有些“萌萌哒”的输电铁塔不仅没有被当作破坏高原美景的异物,甚至成为了219国道两侧的美丽风景线。

  “不仅路过的游客喜欢它们,连当地的农牧民也喜欢。我们立塔施工时,许多放羊的牧民过来和我们交流,他们说看到这种铁塔感觉很亲切!”说这话的是来自四川送变电公司的徐治国,他是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包7段项目总工。日喀则聂拉木县219国道旁8基有着下弯“大羊角”的500千伏输电铁塔就是由他们组立的。

  “这种有着下弯‘大羊角’的铁塔叫‘岗巴羊头’景观铁塔。岗巴羊是西藏日喀则地区岗巴县的特产,在西藏有很高的知名度。” 徐治国说。

  原来,羊头在藏语中读“鲁古”,与藏语中“年初”的读音相似,寓意着新年第一天吉祥如意,有一个好的开始。把输电铁塔设计成羊头的形状,也有吉祥如意的含义。

  “站在219道路左侧向前眺望,那是希夏邦马峰,海拔8027米,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高峰。那边有当地政府设立的观景台,因此许多游人来此打卡。”顺着徐治国手指的方向望去,一座巍峨的雪山屹立在远方,白色的山顶在云层中若隐若现,美得摄人心魄。

  由于每年夏天有大量游客来此观光,因此,就在此处组立了一批可爱的“岗巴羊头”景观铁塔,使之与希夏邦马峰相映成趣,和谐统一。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500千伏输电线路区段组立了35基“岗巴羊头”景观铁塔;在220千伏输电线路区段,共组立了108基有着两个向上翘起的“小羊角”造型的铁塔,名字叫“日土白绒山羊头”景观铁塔。日土白绒山羊是阿里地区日土县的特产,自古以来就是国际市场上久负盛名的产品。

  “今年受疫情影响,前来西藏旅游观光的游客不是太多。随着疫情结束,会有更多的游客来旅游。我相信,我们的景观铁塔会也会成为有名的打卡地!” 徐治国说,虽然与普通铁塔的施工量相比,“岗巴羊头”景观铁塔的建设施工量是有所增加的,但当铁塔完成的时刻,看着这么漂亮别致的铁塔是自己和兄弟们在雪域高原上立起来的,心里还是非常高兴。

  当变电站变成“藏式民居”

  8月12日,在位于日喀则市萨嘎县的220千伏萨嘎变电站内,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电气安装。这里海拔46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220千伏变电站。

  变电站院内,主控楼、220千伏配电室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外墙粉刷。仔细观察,我们发现变电站所有建筑的风格与之前的变电站大不一样:房顶、房檐、窗户……无一例外,都是藏式民居风格,色彩艳丽、造型别致,非常漂亮。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沿线6座变电站装饰风格统一,都是这种藏式民居风格。”来自贵州送变电公司的项目经理谢建华告诉我们,变电站的这种外观,不仅施工人员是第一次见到,附近村里的藏族同胞也表示非常喜欢。

  站在远处望过来,如果忽略掉站中的电力设备,变电站看上去俨然就是一座漂亮的藏式民居,与周围的高山、草甸浑然一体。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为实现工程与自然人文环境和谐统一,最大限度确保电网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工程开展了专题设计,将民风民俗、自然环境、宗教文化等元素融入电网设计。目前来看,效果是非常不错的,此次的实践为后续在特殊文化区域开展电力工程建设开拓了新的思路。

  此外,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穿越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环境原始、独特,生态系统极其脆弱、敏感,扰动后恢复十分困难,生态绿色施工与环境保护任务重。各施工标段根据所在地的地形特点,各显其能,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让雪域高原这篇净土永远纯净、安宁。

  朋友,当你再次来到219国道沿线时,一定别忘了到可爱的“岗巴羊头”景观铁塔、“日土白绒山羊头”景观铁塔和我们的藏式民居变电站前打个卡,因为我们的“电力天路”也是美丽的风景线!

  采访手记:

  多以匠人之心

  体现工程之美

  无论是景观铁塔,还是具有藏式民居外观的变电站,都实现了和高原环境的和谐统一,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因此,电力工程不一定是冷冰冰的,也是可以有温度的。毫无疑问,阿里电力联网工程的用心设计,为之后电力工程的特色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以匠人之心体现工程之美,这虽然是我们的工程在实现最初的功能后第二位考虑的事,但这个真的可以有,甚至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