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电网》>2020年第9期

【特别策划】盼望着,盼望着,大网电的脚步近了

发布时间:2020-09-11
  

文/本刊记者  石小飞   通讯员  余俊

  闹钟响了,老席赶紧穿衣起床。此时是2时,天黑得透透的,还没有一丝亮光。雪域高原上,天黑得晚,也亮得晚,夏天通常21时太阳还没落山,8时太阳才露头。但老席必须立即起床开始准备早上客人要点的吃食,晚了就不赶趟了。

  每家商户门口放台发电机

  老席的小饭店开在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的一条商业街上。他的老家在安徽巢湖,距此万里之遥。之前他和妻子在自治区首府拉萨开了几年店,去年才迁到札达县。老席说,拉萨是首府,店铺一家挨一家,竞争激烈,不好干。

  老席把新买的汽油发电机搬到门口注入一桶汽油,伴随着一阵青烟冒起,发电机“突突突”地响了起来,小饭店的灯亮了,蒸小笼包的吹风机也很快响了起来。

  夜还深,汽油发电机的“突突”声回荡在空荡荡的大街上,惹人心烦。时间不长,不远处的另一家小饭店的发电机也“突突突”地响了起来。因为札达县三天两头停电,一年多来,老席早已习惯了没电的日子。在这条商业街上,每家商户门口白天都放有一台发电机。对这种噪音,商户们和当地居民早已习以为常。

  剁馅、和面、煮粥……夫妻俩忙活着。一过7时,起床早的客人就要上门了。

  9时,小饭店最忙碌的时段快要过去了。此时,汽油发电机耗费的汽油成本已超过200元。

  “我一屉小笼包卖12块,一早上光汽油就烧了我17屉包子。”发电机没汽油了,老席对这个“油老虎”很无奈,“要是不停电该多好,一年下来,我得省多少钱!”

  10时,札达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索南多吉外出办事,经过宏达综合超市门口时被叫住了。超市年轻的老板在屋内认出了索南多吉,问他这几天为什么连续停电。由于超市没有准备发电机,大冰柜里的冰棍都融化了,损失惨重。

  索南多吉向商户老板道了歉。对于停电的事,他没有任何办法。

  札达县的电源点只有一个装机800千瓦的托林水电站,而札达县最高负荷超过1200千瓦。电不够用,怎么办?只能拉闸限电。

  “刚才还接到调度电话,又限200千瓦。”索南多吉苦笑着说。

  大网电要来了,热闹日子要开始了

  距离札达县城十几公里的扎布让村是县里重点打造的“小康示范村”。由于周围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以来,村里超过一半的农户都建起了家庭旅馆,招待外来游客。但即使在这样的重点村,停电也是家常便饭。

  来自四川的王先生和朋友骑摩托车来札达旅游,入住了扎布让村的白玛普尺家庭旅馆。旅馆民族色彩浓郁、干净、亮堂,王先生和朋友都很满意。除了一样:老停电,不能洗澡。

  “骑摩托车出去跑一天,又是爬山,出一身汗。睡觉前想洗个澡,被告诉不能洗。”王先生坦言,他确实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

  扎布让村的老组长扎西次仁对这种情况早已习以为常。他告诉我们,扎布让村2004年才通电,有电用,已经感觉很好了;如果每天都有电,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那日子得多热闹!

  目前,扎西次仁和家人过着半农半牧的生活。他家里还有20多头牛、20多只羊和9头黄牛。家人每天出去放牧,而他和几位村民合伙开了个小砂厂。由于电不稳定,砂厂自备了柴油发电机。一桶柴油可以用3天左右,成本3000元;如果改用电,成本至少能省一半。

  “不光我们的小砂厂,附近还有酥油加工厂、牛皮羊皮加工厂,都用的柴油机发电。如果能不停电,他们的厂子也会越来越好。” 扎西次仁说。

  “除了商户和当地居民在盼着大网电赶紧接通,县里的污水处理厂、沙棘研究所、供氧站,还有5家大砂厂、杏子酒加工厂、苹果加工厂,都在等电用。” 索南多吉说,“等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投运了,我们札达的日子就越过越好了!”

  盼望着,盼望着,大网电的脚步近了!

  目前,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已经全线贯通,今年年底即将正式投运。大网电如同甜蜜的甘露,即将撒在这片干旱已久的土地上。届时,这片土地将变得越来越湿润,继而被绿色铺满。对于久居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来说,日子也终将会热闹起来。

  采访手记

  距离欢庆的日子不远了

  如果不是看到店铺门口排列整齐的一台台发电机,如果不是和着发电机的轰鸣声睡一整夜,我不会感受到缺电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缺电”这两个字,对于生活在内地的我们来说,已经是个历史名词了。但这两个字对于西藏阿里的居民们来说,这就是他们目前的生活。从他们的眼神里、话语中,我能真切感受到他们对大网电的强烈渴望。

  阿里电力联网工程很快就要投运了,我甚至能想象到大网电来到阿里后,扎西次仁和乡亲们欢庆的场景、脸上的笑容和大干一场的豪情。距离这个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们一起期待!